第31集

五月芒種並夏至

芒種指的是有芒的作物開始成熟,是秋季作物播種的適當時節。稻麥於此時皆已吐穗結實,長出細芒,故稱芒種。

歲時進入芒種,道地的夏天也就真的來了,這個時節最讓人無法抗拒的就是西瓜了!台灣的農地因為過度施肥,事實上原生種的西瓜已經很難在台灣種植,跟著《台灣食堂》一起來瞧瞧聰明的農民怎麼應對,讓本來只有夏季產的西瓜變成一年不間斷的國民水果吧!

夏至是二十四節氣中最早被確定的一個節氣。古人用土圭量日影,到了夏至這一天,日影最短,因此把這一天稱作「夏至」。據古籍記載:「日北至,日長之至,日影短至,故曰夏至。至者,極也。」此時正是捕捉飛魚卵和小管的季節。跟著我們一起前往八斗子,聽聽老船長訴說關於飛魚卵和小管的故事吧!

在這段節氣之中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節日,那便是端午,到了端午一定得包粽子、吃粽子。一般的粽子相信大家早就吃膩了,不妨跟著我們一起前往小琉球嚐嚐用鬼頭刀做成的粽子是什麼味道吧!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