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集

四月立夏小滿方

「立」是開始,「夏」是大的意思,「立夏」代表著春天播種、種植的作物長大了。「立夏」預告夏天來了,在台灣傳統上有著「入夏補老父」這樣一個說法。在過去的農業社會,入夏可是一件大事,因為農田的工作會隨著溫度上升愈來愈辛苦,但好險在立夏這樣的季節我們有老天恩賜的蒲仔,白白胖胖的蒲仔含有大量的水分,正好是「入夏補老父」所需要最好的涼補食材。當然老天不會獨愛爸爸,也替媽媽準備了李子這項禮物。「立夏得食李,能令顏色美」在立夏這一天,傳統上婦女會將李子榨成汁,混在酒裡喝,據說能夠養顏美容,所以稱為「美容酒」。客家人在四月八日這天,通常都會利用採自野外的鼠麴草製作草仔粿,供全家大小食用,據說吃了可以減少夏天生疔長瘡。中華文化二十四節氣不僅各有學問,搭配時節的養生食材也是古人的智慧!

小滿指穀物籽粒飽滿,稻穀和麥類等夏熟農作物行將結實,等待成熟,但尚未達到飽滿的程度。雖然穀物尚未成熟,但台灣特有的山胡椒已經飽滿,這時節正是台灣原住民所稱的馬告(山胡椒)的產季,馬告分布於臺灣中海拔山區,全株皆含香氣,新鮮熟成的黑色果實有著檸檬的香氣,而曬乾的果實,味道類似胡椒與薑的綜合,早期原住民將它代替鹽巴使用,是傳統的調味料。

台灣菜兼容並蓄,台灣食材香料更是五花八門,請大家千萬不要錯過本集《台灣食堂》四月立夏小滿方。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