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海豚危機

台灣白海豚是台灣特有亞種、極度瀕危的海洋哺乳動物,目前的族群數量,約僅存70-80隻。長期來,被海洋生態學者視為海岸河口生態環境的指標性生物,如果台灣西部海岸的白海豚族群消失,代表海洋環境已全面頹敗。

鯨鯊宰殺

台灣曾經是少數獵捕鯨鯊的國家,鯨鯊最值錢的部位是魚鰭,是老饕眼中魚翅料理的極品「天九翅」,隨著美食主義當道,鯨鯊的魚肉價格也開始水漲船高,但因為過度捕撈,族群數量減少,台灣在2008年全面禁捕鯨鯊。

海洋汙染

開發海岸土地,成為促進經濟發展的理由與表徵,人類的不斷侵蝕自然環境,自然海岸不斷流失,物種陸續絕滅,取而代之的是垃圾,從海岸、水面、海床上滾動的,滿滿都是人類的嫌惡與遺棄。

抹香鯨死亡

2015年10月,一隻抹香鯨擱淺,海洋生物學者從牠的胃含物中,發現了塑膠袋與魚網,這不是第一隻因為誤食人類垃圾而犧牲的生命,鯨豚、鳥、魚、海龜都曾是受害者,抹香鯨之死,捎來了海洋垂死的訊息。

珊瑚之死

白化、支離破壞的珊瑚,就像建築崩壞已經侵蝕地基,全球因為受到人類活動的影響,約75%的珊瑚礁,正遭受嚴重威脅,而台灣早在1998年的調查中,就發現珊瑚礁已減少了五成,目前仍持續遭受毀滅性的傷害。

水下消波塊

吸一口氣下潛,真的,只能在水泥消波塊間搜尋海洋的記憶嗎?海岸過度開發,魚類棲息環境遭到嚴重破壞,廢汙水大量排放,海洋資源過度消耗,這都威脅到海洋生態系統的完整性。海洋的記憶,真的,已逐漸退色!

陸蟹危機

陸蟹從海洋演化到陸地,靠著極低的食物需求,極高的適應韌性,創造了生物演化史上的傳奇,每年牠們不辭辛勞與危險,返回海裡釋放幼蟲,讓世代可以延續,但是道路的開闢,水泥設施的興建,讓陸蟹的繁殖,面臨致命危機。

沉船殘骸

台灣周邊海域是相當重要且忙碌的國際航道,進出船隻頻繁,加上氣候與地形因素,每年發生海上事故的件數平均約有800件,導致少部分船隻因嚴重破損而沉入海床,成為魚類臨時的避難所,但也為海洋環境帶來沉重負擔。

阿瑪斯

2001年1月14日,希臘籍阿瑪斯號貨輪在屏東恆春東方海域擱淺漏油,嚴重污染墾丁國家公園,引發一場生態浩劫。解體的船隻殘骸至今依舊躺在海底,宛如一座廢鐵廠,控訴這一段幾乎快被遺忘的海洋受難記憶。

人工魚礁-鋼鐵礁

三十幾年來,台灣漁政單位在八十幾處海域,陸續投放了將近二十幾萬座的人工魚礁。但因為投放前,未能確實進行環境調查與評估,投放後,又沒有完善的後續管理與監測,漁業資源復育以及海洋環境保育的效益,還待評估。

人工魚礁-電線桿礁

綠島花園鰻族群的主要棲息地,就位於石朗保護區南側近岸海域,水深約17公尺的海床上。在2004年間,漁業署在這裡投放了150座電線桿礁。除了花園鰻立即失去家園,還有許多軟珊瑚、柳珊瑚、海綿以及造礁珊瑚,被電線桿粗暴的重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