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5集 此生之美-蔣勳



蔣勳,既是畫家,也是詩人,同時也是藝術評論家、美學專家。他總是不吝於與大眾分享美的體驗。無論是自然之美、藝術之美,有時生活上的一景一物,只要用心去感受,就會發現它蘊含的生命力與獨特的美。

近年來常有許多家長會問蔣勳老師,該怎麼培養孩子對於美的鑑賞力?該如何教導孩子認識美?回顧過往,他說,母親是他的第一位美學老師。母親從小帶著他做菜、為他繡被子,講故事給他聽,生活中源源不絕的萬事萬物,為他開啟了所有感官,讓他能浸潤在美的環境中。他說,「一首樂曲、一首詩、一部小說、一齣戲劇、一張畫,像是不斷剝開的洋蔥,一層一層打開我們的視覺、聽覺,打開我們眼、耳、鼻、舌、身的全部感官記憶,打開我們生命裡全部的心靈經驗。」

其後,蔣勳到巴黎唸書的日子,體驗了另一種生活態度,大膽向外出走、流浪,不再令人懼怕,而是充滿活力、希望與創造力。

最近幾年,蔣勳受邀到池上駐村,開啟了他與這塊土地的緣分。他在那裡生活、創作,與在地人交朋友,變得越來越愛待在池上生活。從池上汲取滿滿的養分,讓他得以回到繁華台北,以另一種角度繼續分享美的事物。

本集錄影現場最後,蔣勳老師應主持人之邀朗誦詩作,獻給觀眾朋友們。但因節目片長之故,這段內容並無在節目中呈現,不過我們仍將此段感性的讀詩片段放在網路平台跟觀眾分享。(願 蔣勳朗誦 )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版權所有 ©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媒體部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