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5集 以舞為名,探向靈魂深處-何曉玫



甫獲得第十九屆「國家文藝獎」的殊榮,舞蹈家何曉玫被譽為「創造超現實想像高手」,擅長運用多媒體手法營造奇幻的舞台視覺效果,並發展出獨樹一格的身體風景,注入當代文化符號色彩。例如:在高架上的舞者如同人偶/肉身傀儡,像極了芭比與金光布袋戲偶的混合體,不斷衝撞傳統女性角色;又如,白紙構成的舞台上,舞者不只跳舞,還要撕紙、揉紙等與紙進行互動;為了談親密關係中自我的轉變,她讓男舞者的下半身疊合女舞者的上半身,猶如人身獸形,意象詭譎,令人驚豔!大家一定很好奇,這些源源不絕的想像力來自何方?

本集藝文大道特別邀請到舞蹈家何曉玫,對此提問,她的答案是「生活」。她認為,只要我們懂得用心感受,上帝就是最棒的藝術家,而她只是剛好看到而已。與曉玫老師合作過的藝術家也都十分佩服她,能將自己的生活經驗、對社會現象的敏銳觀察,化為舞台上的豐沛意象,而且勇敢表達身為女性的自覺、誠實面對內在聲音,用作品記錄自己的生命蛻變。

小時候的她,曾經對著一隻牆上的壁虎,動也不動僵持許久,只怕驚破空間的寂靜。曾經學習民族舞蹈多年,直到進入臺北藝術大學(時為國立藝術學院),受到林懷民老師啟發,接觸更多元的身體訓練後,才打開舞蹈與自我、生活、文化關聯性的那一扇窗,從此對舞蹈的追尋欲罷不能。曾經,極早就展露編舞天份的她編了一個作品,讓校內某些老師以為「不雅」,但她堅持自己的探索……在往後的作品裏,也可以看見她如何勇於挑戰權威,解構現狀。

她說,習舞是她人生中很幸運的一件事,透過舞蹈與創作,她一步步更認識自己、接近真實,而我們也從她的眼中,看見不一樣的舞蹈世界!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版權所有 ©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媒體部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