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4集 小丑不流淚─默劇演員姚尚德 專訪



總是帶給別人歡笑的默劇小丑,卸了妝以後,又會有怎樣的故事?

大學外文系畢業的演員姚尚德,毫無戲劇背景,卻隻身勇闖巴黎學習默劇。二0一一年,他通過雲門流浪者計畫,走訪中國大陸八個省份、二十二個城鎮,從第一線的國際大城市,去到人口外移的偏鄉城鎮,將默劇藝術帶進當地民眾的生活,足跡遍佈四川成都、雲南廣西、敦煌沙漠,甚至是內蒙古呼和浩特、高海拔的香格里拉。姚尚德也去到廣西龍萬愛心家園,陪伴那些失去父母、單親或是留守家中的小朋友,一起學習默劇,並且透過募資平台,帶領小朋友進行小型的”默劇出走”計畫,跨出自己封閉的心房,將歡笑帶給更多需要的人們。

二0一二年,姚尚德回到台灣這塊自己生長的所在,以「野孩子肢體劇場」名義,開始走訪偏鄉、原民部落,去到更多土地角落,結合文化探訪觀察,諸如傳統民俗活動、花蓮祭師舞蹈,深入尋找屬於台灣自己的默劇表演身體。二0一五年,他寫下自己的故事,出版《小丑不流淚》一書,勇敢面對童年曾遭性侵的往事,溫柔撫慰生命裡的創痛,讓心裡那個塗脂抹粉的小丑,能更繼續堅定地,走到更遠的地方。

本集「公視藝文大道」邀請默劇演員姚尚德上節目,分享他一路走來的表演歷程,從自我封閉的童年時光,到尋找自己的逗趣小丑,乃至最終以默劇為鑰匙,走進更多人內心世界,也引領自我走向更加寬廣的天地。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版權所有 ©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媒體部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