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戲劇「我的這一班」校園巡迴座談昨日自明志國中起跑
演員蔡燦得、夏宇童、藝鴒、高廷宇倡導生命教育及拍戲甘苦
明志小演員許凱淳、吳思賢、林桐可、吳翰林、丁郁蘋分享拍戲心得

【台北訊】許多名列前茅的學生為「第一名」所苦,甚至走上絕路。播出逾20年的公視兒少戲劇【我的這一班】不僅將社會實事融入戲劇,更前進國中校園,倡導學生珍惜生命。演員蔡燦得也勸同學:「要懂得學著轉念,藉力使力,走出自己的路。」

該節目全新一季節目將自3月9日起,每週日晚間六點至六點半播出。

昨日(3/7),「我的這一班~生命教育巡迴座談」自拍攝地─新北市立明志國中起跑,導演林樹橋帶領演員蔡燦得、夏宇童、藝鴒、高廷宇倡導生命教育及拍戲甘苦,明志小演員許凱淳(現就讀大直高中)、吳思賢(現就讀新北高中)、林桐可(現就讀三重高中)、吳翰林(現就讀師大附中)、丁郁蘋(現就讀中山女高)更重回母校分享拍戲心得。

蔡燦得說,因為自己成績不理想,所以很幸運不為爭取第一名所苦;但是,當年卻堅持不照父母規畫的路走,不當小留學生,堅持要走技職。她說,或許因為爸媽不看好她以美術專科報考高職,更激勵她的鬥志,順利考上復興商工包裝科。曾經叛逆的她,也奉勸同學:「要懂得學著轉念,藉力使力,走出自己的路。」更要謹記現在雖然父母管得嚴,最後總是要分離,所以「更要珍惜與他們相處的每一天,畢竟他們是我的父母。」蔡燦得憶父恩,有感而發的地說。

有懼高症的蔡燦得並分享拍攝拯救學生跳樓的驚險幕後。她說,製作單位雖借位拍攝,並有充分的安全防護措失,但是,一站上拍攝現場,蔡燦得就嚇得臉色白,聽到導演林樹橋要趨前抱學生許凱淳,蔡燦得嚇得兩腿發軟,央求許凱淳務必站在柱子旁邊,讓她可以扶住鎮定,當下,她深感:「老師真的很偉大!」
明志國中校長陳冠人致詞也鼓勵同學:「每個人要做自己的第一名,更要與自己比賽,好還要更好。」
藝鴒更以電影「KANO」台詞勉勵不是第一名的同學:「不要想著贏,想著不輸!」

許凱淳說,『第一名的孤單』是「我的這一班」在明志國中拍攝的最後一集,被導演欽點為學生主角時,十分緊張,開拍時更緊張到忘詞,幸而橋導為他打強心針,要他放鬆、放心,才慢慢漸入佳境。
吳翰林也感謝「我的這一班」陪他度過國中的二年,學到許多經驗與得到許多感動,他最記得橋導說:「你們這些菜鳥,拍的時候都不懂,拍了就懂了。」就如同現在生活,過得忙與累,但是,經歷過了,就都了了。」

丁郁蘋也分享她最記得橋導的話是:「你有本事拍戲,也要有本事讀書,懂得如何規劃時間。」
「我的這一班~生命教育巡迴座談」於新北市舉辦二至三場,第一場於新北市明志國中舉行。

昨日首播全新一季首集『第一名的孤單』,故事描繪一顆一顆的象棋從天而降,驚動了全校師生,原來是阿得老師班上的凱淳(許凱淳飾)失神的坐在頂樓邊,向阿得老師(蔡燦得飾)訴說自己身為第一名的孤單……。凱淳的爸媽趕緊前往學校,不敢相信自己眼中聰明懂事的凱淳竟然會有輕生的念頭……,而凱淳也終於在阿得老師、輔導老師(藝鴒飾)、國文老師(夏宇童飾)、理化老師的關心下,終於緩緩道出自己的心事與壓力。阿得老師心疼的安慰凱淳,不斷的思索著要如何幫助凱淳,讓凱淳的爸媽可以瞭解凱淳的心情,更讓凱淳瞭解第一名也可以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