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佛 (51屆金馬獎最佳短片入圍)
導演:黃信堯

一個銅像工廠的夜間警衛,銜命守護工廠安全,保護著一尊由大佛山所委製的佛像雕塑。一個混跡社會,靠撿資源回收過日子的男子,除了保特瓶外,唯一的財產就是騎了30年的摩托車。一個留美藝術家,遊走黑白二道的銅像工廠老闆,把全部的財產都移到國外,只剩一個人在台灣努力地官商勾結。

一尊佛、三個中年男子和一位神秘的豹紋衣火辣女子。交織出一段神秘不可解的懸疑故事。大佛還會護國佑民嗎?還是神明都是會挑人保佑的?當我們都不是有背景的小人物,大佛還願意保佑我們嗎?

 

毛毛雨
導演: 練建宏

阿紙、羅密歐、水蜜桃三人打算把水蜜桃肚子裡的孩子,送給老蔡。怎料這場以為計畫周詳的仙人跳出了包,水蜜桃居然失手殺了老蔡!三人於是展開一場逃亡計畫,他們決定在警察發現屍體前,趕緊籌到錢逃到泰國去……

青春就像是下了一場毛毛雨,回憶起來沒什麼大不了的,只是有些隱晦不明的困擾而已。不是大雨般如此磅礡、鏗鏘有力;也不是燦爛烈日、萬里無雲。而是有些柔軟,淡淡回憶。






溺境 (37屆金穗獎最佳戲劇作品入圍)
導演:柯貞年

四個男孩相約游水溪邊,他們要玩「捉迷藏」。

「輸的要當鬼!」,男孩-小六,平常喜歡假裝氣喘發作來陷害朋友當鬼,這次他決定要找一個最棒的藏匿處,他要大家都找不到他!

那天,小六再也沒有回家。小六失蹤了,鎮上吵得不得安寧,新聞媒體不停地追問細節,當地警察也不斷地對男孩們逼供,大人們則是斥責這群孩子。
因為緊張,因為害怕,男孩們編織了謊言來堆疊真相,這群男孩該如何面對真實而殘酷的人生?

 

 

主桌 (入圍第35屆金穗獎最佳劇情片)
導演:安邦

大介要結婚了,雖然他只有一個爸爸,卻有兩個媽媽!該由誰來坐主桌?前妻與現任妻子的明爭暗鬥自此開展,在媽媽與阿姨之間他面臨了前所未有的尷尬抉擇,從要不要出席婚宴到該穿什麼禮服,每件事都充滿了名稱暗鬥…

而大介和南瓜這對新人,在結婚前夕更開始對彼此的感情動搖,這五個婚禮的關鍵人物會產生哪先化學變化呢?

導演安邦透過細膩的劇情,傳達出身為成年子女面對離異父母的尷尬,以及結婚這件事背後複雜的人情運作,林美秀與趙永馨在劇中有精彩的對手戲。

 

心碎秘方 (入圍第36屆金穗獎最佳劇情片)
導演: 江宗傑

古老的「益和堂」中藥房外,看上去都是些滿臉哀愁的人們,黑衣墨鏡如黑寡婦般的高小姐、滿臉鬍渣的頹廢哥、淚眼婆娑的制服少女…,失戀的氣味如同霉味般瀰漫了整個長廊,這些失去愛的人,全都是衝著這帖「心碎秘方」而來。這家從清朝就營業至今的百年中藥房,宣稱握有治療心碎的秘方,可以治癒心碎的痛苦。高小姐的丈夫就此人間蒸發了、阿恩的女友說要去東京,愛情的道理到底是什麼呢?

而身為中藥店老闆的兒子,自己卻要面對失去愛情的苦楚,家傳秘方能否幫助他走出失戀的傷痛呢?

 

怪罪 (第34屆金穗獎最佳男主角)
導演: 吳季恩

彥哲請爸爸來演自己編劇的戲。但是,真正的父親是否能詮釋劇本裡的父親呢?而四年前哥哥的意外,會在這次的拍攝中對兩人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呢?

透過戲中戲的手法,呈現了劇本裡與劇本外父親的角色,與父子之間的矛盾。新生代演員張傑與資深演員蔡銘修飾演父子,片中有精彩的對手戲,深刻描繪了父子間的衝突與和解。

 

浮聲舊夢 (第34屆金穗獎最佳攝影)
導演:

回到南部家中準備開計程車為業的兒子,因為離家多年已經不習慣在和老父同住在一個屋簷下,每天被他碎念要三餐要準時吃到所以生活細節,兒子對爸爸的不耐漸漸增長,直到有一天爸爸決定離開,這時所有的回憶才開始湧現…

 

好好小姐不自在
導演:徐子悅 (政治大學)

好好是個人如其名的好好小姐,習慣隱藏內心的渴望,過著迎合他人的生活。她在心理諮商專線工作,每天接聽電話並為人解決煩惱,卻無視於自己的。而好好的內心深處住了一個安娜,總會在她身邊反映出好好內心最真實的樣貌。

一直以來,兩人的相處都在緊繃邊緣徘迴,隨著最近好好與安娜在感情和工作上所作出的不同反應,也讓兩人之間的默契即將崩壞。

究竟好好和安娜能否取得平衡?或是只能落得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結果呢?

 

《盧卡》
導演:謝駿毅

遠從義大利來到台灣,面對喪妻之痛的盧卡,除了已逝親人的悲傷之餘,還要接受妻子在世時愛上一位台灣男人的事實,過程中當他努力爭取妻子的保險賠償金, 但深愛她妻子的台灣男人卻是如此傷心欲絕…。盧卡必須一邊面對法律上他是否願意寬恕造成妻子意外的駕駛,另一方面妻子的男友懇求他讓妻子葬在台灣,一切的混亂與掙扎卻讓他慢慢了解妻子為何愛上台灣這片土地…

 

《愛情肥皂劇》
導演:卓立

愛神邱比特射了一支箭,來自義大利的女人愛上了台灣男人。他們的愛多采多姿,也充滿驚喜。

透過網路,一位義大利的女演員和台灣電影評論家搭起了橋梁,她來到台北在小巷裡穿梭品嘗這裡獨特的人文風味,影評人帶的女演員在台北一家充滿義式風味的咖啡館裡聊天,一切是如此的倒置混搭。

而天外飛來的黑手黨,也讓這看似愛情喜劇的鋪陳,產生了變化…

 

《顫慄》
導演:侯季然

一位已經生命力虛弱的義大利吸血鬼來到台灣,出了機場坐上計程車後,便對計程車運將下手。計程車司機被吸血後,開始逐漸變成吸血鬼,但除了生理上的改變外,他始終無法忘記那位俊俏的吸血鬼,他也開始面對自己心裡的聲音… 導演巧妙的融合吸血鬼與同性戀兩種元素,又融入充滿台灣味的計程車,讓這些看似衝突的元素產生美妙的變化。

 

離岸
導演:

晉明是一名從事近海漁業的職業漁夫,他的母親阿麗患有躁鬱症,病症隨時都會發作。晉明出海捕魚的時候,他的妻子秋華扛起照顧阿麗的責任,也因此時常受到阿麗的責罵,但為了照顧他們的孩子甫亦,秋華選擇隱忍。

隨著阿麗的病情加重,秋華再也承受不住,希望晉明能將母親送往安養機構,而阿麗的丈夫英義礙於面子又告誡晉明不能將阿麗送走。儘管晉明一心想報答養育之恩,卻無法掩蓋阿麗對家中成員產生威脅的事實。兩邊都是自己最深愛的家人,晉明該如何在這其中做出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