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集名:初生

第二集名:成長

第三集名:家園

第四集名:權力


第五集名:求偶

第六集名:養育


曾經帶來無限感動的「生命脈動」將在2015年揭開下一個章節-「永恆的生命脈動」,記錄動物從出生到孕育下一代的偉大旅程。

從出生的那一刻起,地球上的每一隻動物都將走上一個偉大的旅程,那就是生命的旅程,這是我們每一個人都能感同身受的,生命中必須克服許多困難才能長大,成長的過程中也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挑戰。「永恆的生命脈動」每一集將聚焦生命中的一個階段,讓我們彷彿看到人生的縮影。

來到世界上的初期階段是生命最脆弱的時刻,生命的第一步往往決定了誰是可以生存下去的關鍵,成長之後要在競爭激烈的大自然中爭得一席之地,但是和人類買屋一樣,動物要建立自己的家,總是會有一堆隨之而來的麻煩。

動物在群體中也必須盡量卡位,然後努力擠進權力核心,種種的辛苦也是為了順利擇偶,動物會展現各種不同的擇偶方式,有的逗趣、有的優雅、也有的要打個你死我活,成功孕育下一代之後,保護下一代成為最重要的課題,生命就是如此生生不息。

「永恆的生命脈動」無疑是達爾文「適者生存」的最佳展現,我們看到不同動物為了生存必須克服的考驗,也看到生命讓人悲傷的一面,撒哈拉沙漠邊緣的猩猩家族長途跋涉尋找水源,上岸產卵的母海龜因退潮困在珊瑚礁上,危在旦夕…這些動物小故事串起了最真實的生命故事。

「永恆的生命脈動」四年拍攝期間,考驗了製作團隊的毅力,為了拍攝北極狐的騰空跳入雪中獵食的畫面,拍攝小組來到瑞典,無奈遇上大風雪,只好隔年遠征加拿大再次拍攝,沒想到這一年氣候異常,平常北極狐活動的區域都只有紅狐狸,不見北極狐的蹤影,攝影計畫又失敗,從首次拍攝經過兩年半後,仍然不死心的製作人又來到加拿大,今年北極狐非常活躍,拍攝小組一路追蹤北極狐,好多次架起機器又錯失機會,才終於拍到完美的畫面。

格陵蘭的白頰黑雁通常在高山的懸崖上建巢,以便遠離獵食者的威脅,孵育雛雁,但是懸崖上也沒有食物,因此雛雁出生後三天必須在父母的帶領下跳落懸崖,由於雛雁體積小、重量輕,多少有點保護作用,但是也可能受到岩石的撞擊而重傷身亡,懸崖下又常有虎視眈眈的狐狸,「永恆的生命脈動」拍攝小組記錄了這個驚險的過程,拍攝小組在鳥巢附近和懸崖下駐紮很多天,等待雛鳥孵化,為了記錄牠們躍下的重要時刻,拍攝小組先反覆模擬練習,見證了雛雁生命中最驚險的一個關卡,一窩五隻雛鳥是否都可以安然存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