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5 第一場
透視日本防災體系—公共媒體角色
Learning from Japan's Disaster Prevention System: What Public Media Should Do

入江沙也可 NHK報導局災害氣象中心資深記者
Sayaka IRIE, Senior Reporter, Disaster and Safety Information Center, News Department, NHK

入江沙也可以其任職NHK災害氣象中心的身分,向與會者做通盤性的介紹,除了介紹災害氣象中心的職責與功能之外,也向現場觀眾介紹NHK在整體日本防災體系的角色與其法源。NHK在災難報導有四大階段(災害發生前、中、後、及平時災害未發生時),入江也分別就各階段的節目製播重點進行介紹。 此外,入江也分別就「緊急地震速報」和「預警廣播系統」做介紹,並以311當天的新聞畫面為例,讓與會者親眼觀摩緊急地震速報的運作狀況。入江更就NHK的建置背景歷史,以及災害報導的演變歷程和沿革做出歷時性的介紹,讓與會者明白:今日NHK在災害應變的進步,實際上也是過往災害經驗所帶來的教訓累積。她期望這次的311災難,可以為台灣帶來更具參考價值的經驗。

11/25 第二場
NHK防災總動員—緊急地震速報系統
NHK's Emergency Warning Broadcasting System(EWBS)and Earthquake Early Warning(EEW)

正源和義 放送衛星系統綜合企劃室專任部長 (前NHK放送技術研究所資深技術研究員)
Dr. Kazuyoshi SHOGEN, Senior Associate Director, Corporate Planning Division, B-SAT (Broadcasting Satellite System Corporation)

正源和義分享的是日本的緊急災難預警廣播系統(EWBS,Emergency Warning Broadcasting System)和緊急地震速報系統(EEW,Earthquake Early Warning)。日本在1985年啟用緊急災難預警廣播(EWBS),收音機收到緊急災難預警廣播的訊號會自動開機來傳遞緊急災難訊息,利用此方法來爭取預警避難先機。而「緊急地震速報系統」(EEW)是NHK於2007年開始啟用的,在遇到震度五以上的地震時,速報會自動發佈。311東日本大地震後,總共發出了四十一次地震速報。EEW能用ISDB-T標準以數位的方式發佈,而移動電子產品能收看單波段的影音傳輸,因此單波段非常適合用來傳達資訊,目前日方正在努力推動中。

11/25 第三場
公共廣播攜手防災—美國經驗
SAFER: Station Action for Emergency Readiness
The Roles of NPR and Local Public Radio Stations During Times of Crisis

達斯汀‧華森 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台 政府關係資深總監
Dustin WATSON, Senior Director of Government Relations, NPR

達斯汀‧華森針對在美國公共廣播界行之有年的SAFER(Station Action For Emergency Readiness)計畫和美國的緊急警報系統(Emergency Alert System, EAS)進行分享。目前NPR也協助聯邦救難總署(FEMA)與公共廣播衛星系統建立直接聯繫,使全國級EAS警訊可以直接播送到全美公共廣播電台。 華森也進一步說明SAFER計劃出現的契機-2005年八月的卡崔納颶風。卡崔納颶風之後數個月間,NPR及全美社區廣播聯盟開始思考如何協助全國各電台,在未來發生災害時相互支援,並有效服務地方民眾。這也導致了NPR及全美社區廣播聯盟於2007年研議SAFER計劃。2009年「SAFER」網站上線,網站包含各種所需工具、各種服務相關內容、以及人力資源指南等。

11/25 第四場
善用社群媒體—以澳洲ABC為例
Seriously Social: Emergency Broadcasting and Social Media

羅萍 澳大利亞廣播電視公司 社群媒體企劃統籌
Ping LO, Social Media Coordinator, Australi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ABC)

羅萍主要介紹澳大利亞廣播電視公司(ABC)的防災行動,特別是利用社群媒體所進行的防災行動,並分別介紹運用社群媒體進行防災行動的源起、重要思考因素及挑戰。羅萍先簡介ABC的組織與ABC對澳洲民眾的重要性,隨即說明ABC對網路資源的重視,以及ABC如何漸漸將這種網路運用方式與傳統報導模式交互運用。羅萍提出,最先警覺到災變的往往是地方民眾,因此,「群眾外包」就是目前ABC習慣的作業模式。羅萍以Ushahidi平台應用為例,鉅細靡遺地說明這個平台在2011年一月底昆士蘭大水災的應用經驗。 羅萍也強調,廣電媒體在使用社群媒體時,必須釐清社群媒體在傳播業務的角色,反思透過社群媒體所觸及到的災害訊息、對象是否正確。除了傳播資訊,也要致力觀察與傾聽,並和其他個人與機構通力合作,共同探討社群媒體領域的協調運作方式,找出協調性最高的解決方案。若能正確評估社群媒體的價值,我們就能真正從中獲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