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rise Website Builder



第八集《摩天大樓》x 流行音樂

作品介紹
《摩天大樓》描寫一座封閉的城中之城,你無法打開每間房子的門,看不到房子裡的真相,正如同看不到每個人內心的祕密。摩天大樓裡住著各種人:八面玲瓏的房仲商、出人頭地的建築師、足不出戶的小說家、心懷歉疚的大樓警衛、囤積成癖的清潔員、單純無趣的家庭主婦……,人跟人住得很近,彼此卻不了解,每個人都隱藏起真實的一面,即便是對身邊的家人朋友也戴著面具。女主角美寶,美麗開朗卻掙脫不開悲慘的過往,她的美像一面鏡子,映照出每個人內心真實的一面,有人貪婪、有人窺伺、有人佔有、有人妒忌,最終為她招來死亡的厄運……

陳雪說,《摩天大樓》是一個縮影,代表從中南部北上工作、想要翻身的一群人,他們住不起台北,只能在外圍落腳,期待有一天出人頭地,但卻無法企及……

作家介紹 

陳雪,一九七○年生,中央大學中文系畢業。

以小說創作為主,兼及散文,作品多為描繪女同志的愛慾糾纏,以女性的敘事觀點來寫女性的同志文化。
著有:《摩天大樓》、《戀愛課》、《人妻日記》、《迷宮中的戀人》、《附魔者》、《惡女書》等書。

 

 

【藝術家簡介】創作歌手 陳惠婷

陳惠婷,畢業於中央法文系、政大廣電所。1999年與朋友合組樂團「Tizzy Bac」,擔任主唱兼鍵盤手,並為主要的詞曲創作者,2013年Tizzy Bac休團後,於2014年發行首張個人專輯,跳脫樂團的既定路線,嘗試更多元的音樂風格,展現豐沛的創作能量。

創作理念
陳惠婷說:「我在接到節目邀請之前,就已經看過《摩天大樓》這本書了,同時間也看了一部外國的電影《摩天樓》,那部電影有點反烏托邦,我覺得《摩天大樓》這本書也有一點反烏托邦的味道,所以一開始發想歌曲的時候,我就想以電子音樂來呈現,後來跟作家走了文學之旅之後,我捕捉到一種溫暖,所以回來以後,就跟編曲老師說,希望可以放進弦樂,多一點溫暖的感覺。
歌詞的意境上,我是以女主角美寶的觀點出發的,因為這是一個圍繞著美寶所發生的故事,所以以她為出發點應該可以讓讀者產生共鳴,我想在歌詞中呈現的是,當一個人凝視著深淵的時候,深淵也正在凝視著你……。」


【跟著文學去旅行】蜿蜒中永和

「這一帶本來都是些零碎的違建,老舊矮房子,空地一大片。雙和城啊,我想當初簡直就是隨便誰有權利就圈塊地,高興就把路往他家拐,這人圈那人拐的,整個城就像迷宮一樣,細節都藏在巷弄裡。」──陳雪《摩天大樓》

中和有一條永和路,永和有一條中和路,來到中永和,一定會迷路。
第一次跟陳雪老師約了要勘景,老師帶著我們坐著小黃繞了幾條街,然後下車穿過公園,來到她家附近,又走了幾條巷子,看了難得保留的老房子與老樹。

作家說,中永和都是這樣彎來彎去,感覺很衝突、雜亂,但是住在裡面的人不會只看到雜亂,而是很有生命力,這些人用自己的方式過自己的生活。

末了,我們跟老師約了拍攝時間,目送她離開,然後我跟導演、攝影三人,一邊討論拍攝細節,一邊朝捷運站走去,走著走著,走著走著,走著走著,怎麼也找不到捷運站,拿了手機看地圖開導航,繞了好大一圈才找到……


【小編手記】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一座摩天大樓

秋老虎正熾熱的十月初,陳雪帶著陳惠婷穿梭在中永和曲折複雜的巷弄裡,隔開大街上的車水馬龍,有時還能聽見蟲鳴鳥叫。這裡一座紅磚三合院,那裡一棵百年老莿桐,這是作家每天的散步路線,在平面小路上構思著一座立體城市,把巷弄變成走廊與樓梯,左鄰右舍都搬進《摩天大樓》裡。

打開《摩天大樓》,裡面住著很多人,男女老少、高矮胖瘦、鰥寡孤獨,每個人的樣貌性格、成長背景、生活型態都栩栩如生,你彷彿看見認識的人,或幾乎以為,自己也住進去了。陳雪說,她從2006年開始寫人物素描,想寫一百人,像拍電影一樣,寫出年齡層,中年、老年,從什麼地方來、職業設定是什麼……,先把這些架構寫下來,再慢慢填上細節。「有些是我觀察到的人,有些是身邊認識的人,先借用他們的外型,再靠想像來虛構。創作有趣的地方在於,要把人物生出來,這人會有什麼心情?遭遇?命運?他會過著什麼生活?都需要花漫長的時間來想。」

不同的角色卻有著類似的命運,他們從中南部北上,努力工作,想要翻身,想翻過那一座橋,成為台北的貴族。他們都想變更好更幸福,但有了欲望就會有煎熬與扭曲、失落與破滅,有人翻身成功,有人沒有,然而翻身成功的人是否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呢?翻身失敗的人又將何去何從呢?

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一座摩天大樓。摩天大樓是殘酷的,巨大的陰影壟罩著你,讓人喘不過氣;但或許摩天大樓也是慈悲的,所有生命都能在其中安歇。

「不管你有多卑微,都有自己的命與故事。」這是陳雪的《摩天大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