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rise Website Builder



第二集《原來女孩不想嫁給阿北》X 肢體默劇表演

作品介紹
許赫從2012年的年底開始進行「告別好詩」的行動,他不寫好詩,只想寫「普通的詩」,寫給親朋好友看的詩,寫來表達今天發生什麼鳥事的詩,《原來女孩不想嫁給阿北》就是告別好詩的作品集結。

 

作家介紹 

許赫,一九七五年生,政治大學民族學系碩士。近年來推行詩的公共化,鼓勵詩人捐詩,將版權開放給讀者。

著有:《騙了50年》、《原來女孩不想嫁給阿北》、《在城市,沒有人赴約的晚上》、《診所早晨的晴日寫生》等書。

 

 

【藝術家簡介】姚尚德 肢體默劇表演者

 姚尚德,畢業於中正外文系、巴黎大三大學戲劇系。2011年,他通過雲門流浪者計畫,到中國22個城鎮進行「默劇出走」街頭演出。

2012年以「野孩子肢體劇場」名義,深入台灣偏鄉與居民交流對話;近年來投身兒少公益關懷,希望以戲劇結合其他專業領域,培養孩子的表達能力與觀看世界的視角。

創作理念
姚尚德讀了《原來女孩不想嫁給阿北》詩集後,他發現,這本詩集很像報紙,打開來有政治版、社會版、生活版、家庭版……,詩很日常、很平實地在描寫我們的生活。
他選擇了三首很有共感的詩作為藍本,與兩位團員共同演出,詮釋現代人的努力、疲憊與幸福。


【跟著文學去旅行】淡水

你到世界各地行腳
在台灣巧遇立體紙雕

 

你還是到世界各地行腳
卻沒時間到處遊歷

那座只差一棟塔樓就能
黏好的聖彼得大教堂
只好留在這個海風颼颼的教會裡了
當作明年還要回到這裡的約定


-許赫〈很宅的旅行〉

你一定去過淡水,套裝行程通常是這樣的:走出捷運站,逛逛老街吃吃阿給魚丸買買魚酥鐵蛋,沿著河堤散步看夕陽,OK回家。我也去過淡水很多次,這次跟著許赫走一趟淡水,才發現──我只去過很多次淡水老街。

淡水老街甚至不是真正的老街,重建街才是。已有兩百多年歷史的重建街,是淡水第一條商業街,遠離中正路的喧囂,沿著山勢而建的街屋因道路拓寬而消失了大半,僅存的幾座老宅靜靜地守著往日榮光。

沿著曲折的小巷拾級而下,幾座還沒修復的日式老宅,埋藏在鐵皮屋頂下,等著被翻修的一天(如果沒被都更的話)。


小編手記兩個大叔的中場對談

「作家應該跟我年紀差不多吧?」姚尚德說在閱讀《原來女孩不想嫁給阿北》時,猜想作家應該跟他同輩,很巧的是,兩人根本同年,都是1975出生的。

巧合不只一樁,兩人小時候家裡都開雜貨店,大學聯考時都經歷過重考,2011、2012年,聽說就要世界末日的時候,許赫決定離開職場去開書店,而姚尚德踏上了流浪者的旅途。當許赫發起「告別好詩」的運動時,姚尚德正進行著他的「默劇出走」。

許赫認為,詩就像杯子,有的杯子是免洗杯,有杯子是百萬茶具,但都是杯子;杯子有貴賤之分,詩也有聖俗之分,有追求藝術成就的好詩,也有「普通的詩」,讓詩成為生活的一部分。這個運動進行了三年多,累積了一千多首詩,很多網友受到許赫的鼓勵,也開始寫詩了。

姚尚德說,以前在劇場裡演出時,會有一群「專業觀眾」,甚至他自己就是專業觀眾,看戲的時候都在分析,為什麼光要這樣打?後來覺得厭倦了,他進行默劇出走,走訪大街小巷、偏鄉小鎮,讓藝術表演深入每個角落。

大家都覺得詩很高冷,然而三千年前的《詩經》卻是街頭巷尾的歌謠;當劇場關起門來,有一群觀眾就被擋在門外了……。
讓藝術走入生活,是兩個大叔的中場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