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rise Website Builder



第一集 《黑水》x 即興音樂

作品介紹
《黑水》一書以兩代女性的第一人稱觀點,各自陳述一樁謀殺案的前因後果。理應分別獨立自由的兩個女人,何曾預視到其生命的交集點竟在情欲的漩渦,宿命般兩人一步步地落入無可救贖的深淵。

以真實社會事件八里雙屍命案為書寫靈感,平路藉由兩個女人的心理視角刻畫,讓這起被新聞媒體過度扁平化的案件,能有被深入思考和探究的不同可能。

作家介紹 

作家平路,本名路平,一九五三年出生於高雄市。臺灣大學心理系畢業,美國愛荷華大學數學碩士。

一九八三年以《玉米田之死》獲得聯合報小說首獎;一九九二年自美返台,從商界轉入新聞界,進入中國時報擔任主筆。

以文化和社會評論專欄見長,評論遍及社會、文化、政治等議題;性別、權力、歷史、知識體系等,皆是平路思辨書寫的素材,著作包括《行道天涯》、《婆娑之島》、《何日君再來》、《百齡箋》等,皆為根據真實人物所撰寫之小說。

 

 

【藝術家簡介】李世揚,即興音樂家

 一九八二年生,跨足於古典音樂與即興演奏的台灣鋼琴家。曾與各領域藝術家進行不同合作及表演專案,包括音樂、戲劇、舞蹈、繪畫、多媒體等。二O一二年,李世揚參與驫舞劇場《兩男關係》,獲選為第十一屆台新藝術獎表演藝術類年度十大。

他也曾與歐洲鋼琴巨擘 Fred van Hove合作,並發行《冬至Galactic Alignment》,為台灣音樂史上首場雙鋼琴自由即興現場影音發行的紀錄,該專輯獲得美國 The New York City Jazz Record 年度新發行榮譽提名。

李世揚目前為「卡到音即興樂團」召集人,該團首張專輯《四字成語》獲文化部第三屆金音獎最佳爵士專輯及最佳爵士單曲兩項殊榮,並入圍最佳新樂團。第二張專輯《慢》勇奪第二十五屆傳藝金曲獎「最佳跨界音樂專輯」。

創作理念
音樂家李世揚,悠遊於古典樂曲及現代即興間,在每一次的即興演出都充分展露其獨特迷人的音樂魅力與戲劇張力。在《黑水》的成果展演上,他邀集古箏演奏家董昭民,以優雅婉約的中國傳統樂器,細膩演繹出書中所隱匿暗藏的伏流;再由人聲演唱家蔡雯慧適時於曲調間奏處加入情緒、聲響和音效。即興音樂在鋼琴、古箏、人聲及作家朗誦聲四項元素的交雜間,時而溫柔私密、時而激昂狂暴,令人的思緒隨樂聲起落,並咀嚼感受文字的寓意。


【跟著文學去旅行】母親之河

「站在溼地上,三月的寒風冷得徹骨,佳珍感覺到河水一片混黑,濃得像咖啡渣滓。什麼是還可以回頭的時刻?從抽屜裡取出膠囊的一瞬?刀子暗暗藏起的一瞬?」「各種必然與偶然,輪盤上的白球,端看一瞬間,球在哪個凹槽裡停下來。」
-平路《黑水》

蜿蜒於大台北盆地的淡水河,是孕育北台灣生命的母親之河,千百年來的潺湲流動,乘載了無數的歷史和記憶。河的右岸是人聲鼎沸的淡水小鎮,左岸則是閑靜自然的八里鄉村,因著地勢地形的差異而產生不同的歷史紋理和城鎮風貌。

我們跟著《黑水》旅行到淡水河兩岸。在淡水的真理大學校園內,徜徉在樹蔭啼鳥下的紅磚拱廊間,酌飲百年歷史古蹟牧師樓的庭園咖啡,從遊客如織的觀光勝地裡偷閒享受了寧靜片刻;來到八里左岸,到訪因社會事件而愈為喧囂熱鬧的媽媽嘴咖啡店,你除了可以品嚐到各式精品咖啡,更可以騎上自行車沿著河岸漫遊,同時觀賞對岸淡水的衝突美,既現代又傳統,錯落的高聳大廈和低矮屋舍交疊,此般景色或許也讓人多少理解到小說中佳珍心裡一點一滴的幽微變化。

文學之旅的終點站,我們來到八里的挖子尾自然保留區,出海口潮間帶的濕地上,到處充滿豐富的自然生態,招潮蟹、彈塗魚、紅樹林水筆仔等,由此處向北面仰望,便是遼闊的海洋。鄰近台北港的大船入港,伴隨著台灣八景的淡水夕照,由左岸觀之,另有一番風情。


小編手記

《黑水》一集,由去年(2016)三月到十一月初完成所有內容拍攝,其間的過程一波三折,堪稱電視史上一絕!不知道大家是否還有印象,2016年是超級聖嬰後一年,上半年平靜無颱,但下半年風雲密布,颱風接棒來。根據氣象局統計,自七月到十月中,僅僅一百多天裡就有二十一個颱風到訪台灣,亦即平均每五天就生成一個颱風。是的,我們遇上了尼伯特(強烈颱風)、莫蘭(強烈颱風)、梅姬(中度颱風),至少取消了三次拍攝行程,造成忙碌的作家、藝術家及所有工作人員極大的苦惱。但或許是因禍得福,在盛夏的七月下旬終於順利開拍文學之旅,唯當天午後烏雲厚重,但是在傍晚時分竟然雲散天開,我們遇上了絕美的淡水夕照,眾人驚嘆連連。令人領會到,原來所有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至少在拍片是這樣(^.<)。

而眾所期盼的即興音樂成果發表,場地也歷經了不同的選擇和各種婉拒,製作單位更換了至少五個場地仍不可得的情況下,我們最終擇定了公視攝影棚,在控制環境和聲音變數及各部門專業菁英人員的協力下,我們可以驕傲說完成了一次美好而感人的文學與即興音樂的展演。

如同作家所說的,《黑水》是綿延不絕的淡水河,也是你我手中那邊濃厚醇重的espresso,更指涉著人心中最隱晦黑暗的心靈角落。在閱讀的過程中,令人充滿對現實世界的感概,尤其是這件命案的官司尚未塵埃落定,每當謝依涵三字出現在新聞版面上,膝反射的情緒字眼如「蛇蠍女該死」等,成為普羅大眾最直覺的反應。如果每個人,都能夠細細閱讀《黑水》小說或觀賞《文學Face & Book,小說Í即興音樂》,或許就不至於下標聳動或單面向思考罪與罰。在期許台灣成為進步文明國度之際,我們每個人不妨都來深思什麼是「更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