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動的饗宴──文學 Face & Book
對青少年而言,「閱讀」是這樣的:無聊、字好多要看很久、勉強看完還要寫學習單。一張有字的紙宛如千斤重,更遑論一本書了,尤其是文學書,特別難。

如果這是青少年對閱讀、對文學的刻板印象,使得他們拒文學於千里之外,那麼,有沒有辦法能讓他們改觀呢?如果文字轉化成流動的影像是否會生動一些?如果只有簡短的兩分鐘是否能減輕負擔?如果,彼此像聊天一樣隨意分享心得,是否能少一張制式的學習單?

因此,我們推出了「文學 Face & Book」。

「文學 Face & Book」,顧名思義就是文學的「臉與書」,也就是作家與作品。節目目標是要將台灣的文學作品介紹給青少年,每集兩分鐘, 共有26集,介紹26個作家,希望能以兩分鐘的引子,吸引觀眾來認識文學。

雖然節目主旨是為了吸引青少年對文學產生興趣,但在作家與作品的選擇上卻不以少兒文學為主,而是勾勒出台灣文學的脈絡,作為青少年接觸文學的啟蒙,讓文學的種子在他們心裡發芽,預計拍攝作家有:王文興、白先勇、黃春明、劉克襄、李昂、林良……等人。

本企劃強調作家朗讀,讓作家以自己的聲調語氣來詮釋作品,並搭配影像、動畫、劇場或音樂等不同藝術形式跨界表現文學,將文字立體化,希望讓青少年覺得「文學很酷」而產生興趣。此外,為了強調E世代的互動討論,節目片尾會由作家像聊天一樣,提出一個問題問觀眾,讓大家可以上官方臉書粉絲團留言分享,讓「文學 Face& Book」節目精神延續到facebook上。

兩分鐘,如此簡短的篇幅顯然無法完整介紹一個作家,甚至無法用三言兩語介紹一本書,但兩分鐘足夠成為一則廣告,讓青少年對這本書或這個作者留下印象。也許我們可以偷偷期望他們看完節目後,會用20分鐘上網搜尋更多訊息,再用兩個小時逛逛書店,然後用兩天的時間,看一本書……。

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版權所有 ©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