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午之男

Like Father, Like Son

節目介紹

對於九份,人們總是來來去去。這個礦山在黃金年代時,不斷湧入懷抱著淘金夢的人們搏命賺錢。三更窮、四更富、五更蓋大厝,有人挖到金子一夕致富下山快活去了,有人日復一日在黑暗的地底下換取溫飽。幾十年過去,金鑛山被掏空,那些沒有大富大貴的人繼續在山上活著,「沒有一技之長,出不去的人」,就是九份大竿林老礦工許登旺對自己的描述。

關於九份的礦山風光,在許登旺最小的兒子許玉龍出世之前早已沒落。在冷清的山城晃蕩、去礦坑口幫父親送便當,就是他的童年時光。國中畢業後離開礦山到台北求學工作,是礦山孩子必然的宿命、也是夢想,然而在五光十色多年後,他對故鄉的思念越深,終於還是踏上了回家的路。 許登旺和許玉龍這對父子,無論個性或音樂天賦,都極為相似。

父親是大竿林聚福社的頭手,文武場都歸他管;兒子自學多樣樂器,目前定期在華翠橋下河濱公園表演薩克斯風。這個當年被父親打罵最兇的小兒子,其實最像他,也是如今最常回家的孩子。 上山下山,離開和回家,穿過一個又一個山洞,永遠都在路上;父子本來就會有一定程度相似,一把二胡和薩克斯風,音樂在他們之間說明白了很多。

導演的話 / 製作理念

在各種情感關係中,父子或許是最難著墨的一種。它平淡如水,卻又盤根錯節。藉由父親在礦山的生活展現九份的靜謐與傳統,並利用資料影像重現過往勞動史在身體所留下的痕跡;一趟兒子從城市回家的旅程,也重新自我檢視了兒時的山城歲月與父子關係。關於許登旺與許玉龍這對父子的相似,他們宛若各自前行的平行線,卻終將如同九份家門前的那兩棵樹般,在某處交會。

導演簡介

洪瑋伶
1982年出生於台北,畢業於法國巴黎École Supérieure d’Études Cinématographiques,現為影像與文字工作者。

製作年表
2015 《阿火世界》(「典藏台中」詩人白萩紀錄片)導演
2015 《有一種海浪叫和平》《芳春公寓》(大愛電視台節目「甘願人生」)企編
2014 《金、九黃金城黃金夢》(金、九礦業歷史展「金光閃耀的年代」)導演

辛佩宜
1981出生於高雄,畢業於臺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所,現為影像與文字工作者。作品曾入圍金穗獎,女性影展,杭州亞洲青年電影節,並曾於瑞士真實影展Doc Outlook放映。

製作年表
2006《貴族˙平民 Noble˙Common》
2007教育影展學生組紀錄片
2007《菱角變奏曲 The variational of the water caltrop》
2010《通過我們的身體 Thro'your body,I reach》
2010臺灣國際女性影展
2011第33屆金穗獎學生作品
2011 VISIONS DU REEL 瑞士真實影展 Doc Outlook
2011第三屆杭州亞洲青年電影節亞洲之光
2012新生一號出口紀錄片影展
2012第十屆北京國際大學生影展 最佳長紀錄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