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晚餐9 Guess Who_公共電視




我們一家是道士

道士,道教的神職人員,家住基隆的李戊己一家人,祖祖輩輩有六代都是道士,他們不用真的通靈,就能借助神明的力量,來幫人驅鬼祈福,化解難題。這傳承了150年之久的家業,不僅是這家人的經濟來源,也深切影響他們彼此的關係與生活。

道士有法力?自家人看法不一

從17歲起,李戊己就接手家中壇務至今30年,他為人驅邪擋煞無數次,深信自己有法力,他的爸爸李騰龍在當地道教會更被稱為「外科醫生」,凡是犯陰界鬼神的信眾上門,都能平安化解。但是這樣代代相傳的高深法力,到了第六代,還在念高中的銘峻和琮揮手裡,他們能認同嗎?過去,大兒子銘峻覺得道士是唬爛人的工作,現在卻改口相信神蹟,是什麼事情讓他態度扭轉?

當道士被取笑,大兒子銘峻不以為意

道士這行要學的東西多如牛毛,常讓小兒子琮揮很有壓力,他還在摸索自己對這份工作的興趣所在,雖然他很喜歡演奏後場音樂,但每次只要爸爸在場就會擔心自己表現不佳。而大兒子銘峻曾休學一年學道法,比起唸書更喜歡唸經,就算當道士讓他被同學取笑,但銘峻卻不以為意,為什麼銘峻對當道士如此有熱忱呢?

順利畢業是兄弟倆最大心願

銘峻和琮揮每逢廟宇慶典旺季,都得向學校請假去做法會,兩人在校成績不太理想,他們的煩惱也和同年紀的人很不一樣,最大的心願竟然是順利畢業,畢業後琮揮想繼續念大學,但爸爸李戊己的看法是唸書不用急,與其大學畢業後去當超商員工,還不如趁現在先學好家業有一技之長,將來不愁溫飽,父子倆能取得共識嗎?

排斥家業?女兒渝瑄的內心話

李戊己的小女兒渝瑄一直不認同這份家業,她雖然不必背負傳承壓力,但李戊己仍要渝瑄學習科儀裡具指標性的起鼓,令她很反感,究竟渝瑄為什麼會這麼排斥家業呢?渝瑄身為家中最會唸書的孩子,李戊己對她的期望很高,原本渝瑄高中想念設計,但爸爸卻認為設計師無法養活自己,他對女兒的升學方向開出三個條件,都是社會上很賺錢的行業。

世代相傳的溝通方式

李戊己從小到大對爸爸李騰龍是又愛又怕,就算偶有意見不合,也選擇沉默是金,他認為彼此爭辯對錯不具意義,就算爭到你輸我贏也破壞了彼此感情,而這樣的溝通模式也被孩子們拷貝,三兄妹雖然平常會和爸爸打鬧開玩笑,但在與李戊己衝突時,也同樣用沉默應對,一家人不說出口的心裡話究竟是什麼?

家業凝聚了一家人的向心力

李戊己四年前離婚,成了單親爸爸,其實婚前,他早算出自己命盤中帶有離婚的命數,卻還是結了婚,但關於離婚細節,他不願多談,倒是一貫愛唱反調的女兒渝瑄很挺爸爸,為了爸爸不想再和媽媽往來。身兼母職的李戊己凡事都優先想到孩子,還以身作則戒掉三十幾年的菸癮,三兄妹談起爸爸對這個家庭的付出都異口同聲說讚,道士家業不僅為這個家帶來壓力,也凝聚了他們的向心力與好感情,一家人都很期盼李戊己能早日找到老伴,讓這個家庭更圓滿。(文/謝嘉凌)






We're a Family of Daoists Priests

47-year-old 6th-generation Daoist priest Li Wu-ji comes from a Daoist lineage with 150-years of history.

In this episode, we find out how a family of Daoist priests live in the 21st century, what life is like for children growing up in such an unconventional family, and how occult powers are looked upon by the young generation.

By Gary T. Donaldson

 
 
 
 
 
 
 
 看直播送禮物~ 我們在facebook與您互動喲~
公視頻道、公視PTS 網路直播 facebook   同步直播

本集得獎名單:
恭喜 ***Carol Chen**、**李嘉哲** 兩位獲得李道長親手繪製招財小魚棉布袋,
請以私訊的方式將寄送地址聯絡方式傳給小編唷~

爸爸李戊己:小孩認為我不理解他們的時候,我就會沉默是金,因為他們有他們的想法,爭辯說我是對的你是錯的,已經兩敗俱傷,自家人嘛,何必說要去搞到變成這樣子。
大兒子銘峻:我爸真的很注重這個家,但是他不會講,他就做,收到成果之後大家開心, 這樣子就好了,我能幫他分擔的就盡量幫他分擔。
小兒子琮揮:如果我能考上大學當然是最好的,雖然從我爸那邊可以學到很多樂器沒有錯,但是搞不好在不同地方學習,會有不一樣的心得。
小女兒渝瑄:爸爸很辛苦,就每天載我們這樣上下課,然後還要被我欺負,他壓力很大,可是他也不會跟我們講。
爺爺李騰龍:孫子的興趣就是做這行,所以我這門功夫完全是正法,專門在救人,我問心無愧,一家這樣圓圓滿滿。
奶奶林依芳:人生起起落落,如果好的時候,就嫁給一個很好的老公,如果嫁到不好的,就是她的命,我們如果有認命,就會出苦海。
林芷薇:讓孩子自己選擇興趣,人要為自己而活,如果為了一段感情就為對方而活,又很辛苦,自己一個人,也過得很快樂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