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晚餐9 Guess Who_公共電視




鯨豚的急診醫生

台灣每年約有七十起鯨豚擱淺事件,綽號象哥的郭祥廈正是擱淺鯨豚急診醫生,他服務於中華鯨豚協會已超過二十年,負責處理台中以北以及部分外島的鯨豚擱淺工作,這一集誰來晚餐就要來拜訪象哥和他的家人們。

一旦踏入保育圈,就出不來了

象哥年輕時是導遊,常帶團到國外旅行,隨著遊覽世界的經驗越多,眼界自然也較開闊,當時象哥認為國外(尤其是歐陸國家)的動物權政策與保育措施都較台灣佳,也因此埋下了未來想從事保育工作的種子。恰巧象哥的二姐與台大從事鯨豚研究的周蓮香教授是朋友,工作之餘,象哥都會到周教授的實驗室擔任志工,一開始只是幫忙打雜、做點跑腿的工作,沒想到後來漸漸變成兼職的保育工作者,在接近不惑之年時,則正式成為一位全職的保育人士,並專精在鯨豚擱淺救援的工作上。

24小時待命,風雨無阻

鯨豚擱淺不挑時間,只要一接到民眾或海巡的通報,象哥必須隨時出發,因此他的車上永遠備好了鯨豚救援時需要用到的器具,無論是颱風天、半夜兩三點,象哥絕對會排除萬難前往救援。但台灣鯨豚擱淺後能存活的機率相當低,往往在發現時鯨豚都已奄奄一息,或者已經死亡。對於已經死亡的鯨豚,象哥會視情況進行現場解剖,或將屍體運回實驗室擇日解剖,以釐清鯨豚的死亡原因。

突然不見的老公

面對時常不在家的象哥,老婆麗淳起初很不習慣,也時有抱怨。偶爾難得的家庭聚會,會因為象哥的一通緊急救援電話而被打斷,曾在過年回娘家的路上,象哥為了處理鯨豚救援而將麗淳和兒子紹帆直接丟包在娘家。不過,20年來的相處也練就出麗淳強大的心理素質,口頭上雖然抱怨,麗淳還是盡可能在男主人離家的期間,維持著一個家的運作,對於麗淳的包容與體諒,象哥除了有些體貼老婆的小舉動外,更在本次拍攝中,撐著生病的身體,硬是陪老婆完成了一個心願。

關係緊張的母子

由於象哥的精力大多投注在工作中,對於家中的小事可說是完全沒在管,就連兒子的課業,象哥也是採取放任學習的教育方式,認為讓孩子開心學習最重要,這讓天天擔心兒子考不上好大學的麗淳相當憂心,一憂心就伴隨著碎念與過多的管教,使得母子關係有些緊張,兩人經常一言不合就大吵起來,象哥面對如此劍拔弩張的母子,近來也開始反省是否過去因為工作而忽略家庭,甚至也因為自己的工作性質而對家人感到愧疚。(文/林書萍)






A Undertaker's Emergency Physician of the Whales

The freedom and majesty of whales have earned them the name "spirits of the sea." 57-year-old Guo Xiang-xia, known as Xiang-ge, is on the front line of rescuing these stranded sea spirits.

In this episode, we get a glimpse of Xiang-ge’s arduous job, find out how his wife feels about a husband on standby 24/7, and what his unique way of life means for the family.

By Gary T. Donaldson

 
 
 
 
 
 
 
 看直播送禮物~ 我們在facebook與您互動喲~
公視頻道、公視PTS 網路直播 facebook   同步直播

本集得獎名單:
恭喜 **黃東尼**、**賴素娟** 兩位,請以私訊的方式將寄送地址聯絡方式傳給小編唷~

象哥:願意promise,你說每年365天遇到擱淺就跑來現場,而且還有這個能力的人,到目前為止還沒出現。
老婆麗淳:結婚之後不要說犧牲,我就是花在家裡的時間,應該是百分之九十有,自己的時間非常少。
兒子紹帆:爸爸出差頻率一直都很高,他做工作很拼,有人找他他就要隨時stand by隨時要衝出去。
劉克襄:我的課題已經是在社會這堂課,在22k這堂課,象哥還沒到,可是他現在的17歲這堂課,我曾經走過,大家走的不一樣,看到象哥這樣子,有時候會覺得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