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裡的口琴聲
我家有個洋女婿
憨鴨仔的田園夢
陣頭家族向前衝
鋼彈俠侶妙夫妻
廟宇彩繪師的逆轉人生
我的愛情不盲目
記得我愛妳
我們每天都翹課
布農總舖師
樂齡醫生告訴我們的事
我是Rocker 也是Teacher
那一年我們一起...
我愛水晶球
肥皂、絲瓜、人間情
騎士風雲
琴弓上的愛與愁
老店裡的少年頭家
大家一起來, 為愛減重!
趙衍慶的大夢想
我的獼猴家人
老公不是我的天
甜蜜謊言
兩爬達人的雙面人生
歡迎回到鄉下
65歲的彩帶舞
城市塗鴉客
變身吧!安琪拉!
疼某大丈夫
漂流博士上街頭
香港夫妻之發現心台灣
林伯厝邊是六輕
來自斑點星球的女兒
林媽媽的一盆花
阿爸的茶園
醜小鴨變形記
我的燦爛時光
愛無邊界,靈修難題
闖到柬埔寨!
我們這樣做「晚餐」
 

誰來晚餐7,大家一起來翻轉!                                      
2014年九合一選舉剛過,政黨版圖有明顯的翻轉。然而表面的政治面向翻轉,其實反映的是世代交替與時代趨勢的翻轉。即將進入第七季的誰來晚餐,因此希望能夠從各種角度,深入追蹤這些翻轉現象。

思想前進的銀髮族
台灣即將進入高齡化社會,因為科技與醫學的進步,很多在以前被認為是老年人的銀髮族們,不只外觀仍然年輕,心理狀態也很年輕。我們拍攝了一位即將九十歲的賴醫師,每年都要去挑戰爬台北101,喜歡的休閒是跳國標舞。女兒們都很有成就,也都常年在外,但他獨自跟老婆過得很自在。在家裡,是他照顧老婆,為自己和老婆張羅吃喝,也希望以後是老婆先走,這樣他走時才能了無掛礙。前陣子,他還帶著女兒去選了墓地。這樣身心健康思想前進的老爺爺,完全顛覆了我們對老人家的刻版印象。而走過將近一世紀,他最想見到的來賓是誰呢?

年輕人士大夫觀念不再
現在步入三十而立的「年輕」人,是最有能力翻轉社會思潮,改變世界的世代,他們正在做什麼樣的嘗試?又面臨什麼樣的問題?27歲的劉育昌,大學園藝系畢業後,家裡期盼他去考公務員,他卻決定到南部務農種蕃茄。他想種出讓人吃得安心的無毒小蕃茄。因為學校課堂上的學習,讓育昌感到,學再多知識技術,沒有種出來都不算數。再加上世界許多國家都面臨糧食危機,育昌因此希望走出學院高牆,踏實的親近土地。他想把學識應用到實務上,期待未來有一番改變。隨著越來越多「大學生改行當、、、」的報導出現,可以發現,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不再拘泥於「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士大夫觀念,他們也越來越明白,唸書並不是為了找一份安定的工作,而是為了讓世界變得更好。又譬如32歲的林俊丞,高中畢業,24歲時被哥哥召回三峽搶救祖傳肥皂廠,成功協助肥皂廠轉型,不到半年迅速回本,年營業額逾五千萬,還協助工廠轉型為觀光工廠。然而卻在事業開始賺錢之際選擇歸零,承租老屋投入社會企業、社區營造與社會扶助工作。他的故事告訴我們,學歷,一直就不是人生成功的踏腳石,做生意賺錢,也不該只是為了個人享受,而是回饋民間。

犧牲個人小確幸,為社群永續發展努力
觀念的翻轉、世代交替是否能夠成功,很需要教育者或有能力者的推動。2014年全國大賽中區特優第一名的小學弦樂團,竟是來自於南投一所全校僅有60名原住民小朋友的親愛國小。他們擁有的資源不多,各種偏鄉家庭的背景,讓他們學習音樂的路程比別人更艱辛。而能夠讓他們持續不懈的幕後推手,是他們的老師王子建與妻子陳珮文。夫妻倆教孩子拉小提琴,教部落居民製琴,想把親愛打造成小提琴村,想用音樂改造部落。只是他們碰到的困境又豈只是目前他們想募集的三百多萬元!至於要如何才能真正翻轉這群孩子們的未來,也不該只靠這兩雙推動搖籃的手。那麼他們邀請的來賓,有可能協助他們嗎?

即將在4/3(五)上檔的「誰來晚餐7」,將片頭重新編曲,先是慢板的爵士,接著很快的進入快節奏的現代鄉村風,期望讓觀眾們在節目一開始,就進入充滿活力想跟著起舞的氣氛。在歡樂的舞動下,跟著我們一起翻轉吧!(文/巫知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