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集
南京機場,九大隊回來了,準備轉場撤退。同往東北的十一大隊,一架都沒見著。小周、朱青被擋大門外,『你們不用進來了…機場是我們的了…』,九大隊長這麼說著… 

不久,悲痛女人們發現被師娘藏在宅裡,獨自苟活的偉成。師娘滿手血,橫在門口,手握花瓶碎片與悲急質問的小周對峙。師娘不讓憤怒太太們靠近偉成半步。小周痛哭失聲,求師娘帶著墨婷逃難。師娘抱住小周,也哭…『偉成現在怕孩子…』
小邵逃回南京,見到已不正常的偉成…『也好,不想記得的,全都留給我…』。小邵急往處長處索得船票,給了朱青,並告知郭軫不會回來了。朱青痛淡的問郭軫最後有無交待…三個女人都哭了。

不久,百姓們像獸群似,要逃離南京。小周、師娘不捨看著朱青沒入人流。士官長老鞏把手槍給了偉成。偉成留了兩顆子彈…『日子如果真到頭了,我們一起走…』,偉成對著師娘說著… 
小周、小邵正登上撤退運輸機,忽的傳來喊聲『小邵!…』,護士女友在人群裡呼喊。小邵忍痛牽小周、抱墨婷,頭不敢回,野獸狂奔──『我過去就上不來了!…』。運輸機裡的小邵,痛得自語呢喃,…『快起飛吧…快起飛…』 

逃難的師娘與偉成走散了。師娘急找偉成…『一下船就被部隊抓走了,要找去他們部隊找!』,難民對師娘說著。不久,難民們聽見火車訊息,全往車站去。師娘孤身一人留守廢棄工廠,等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