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集介紹



 
 
   Share on Google+

第24集 火車追夢之旅


沒搭過森林小火車,也沒看過阿里山日出的信廷,與來台二十年卻一直沒去過阿里山的安祖,這次相偕來一趟火車追夢之旅。

旅程就從第一站 彰化的扇形車庫 出發!
一到扇形車庫,信廷馬上嗅出空氣中特別的氣味,原來是難得一見的蒸汽火車頭正在保養,車頭燃煤的味道,而且還發出嗚嗚聲。扇形車庫,有人說是『火車頭旅館』,其實這裡是火車頭保養維修的地方,車庫裡面有不少珍貴的蒸汽火車頭,還有維修資歷豐富的老師傅,其中一位快要退休的蔡華新大哥,擁有35年的經驗,只有新式火車:太魯閣、普悠瑪火車沒修過,其他種類的火車頭都曾經歷過蔡大哥的雙手呵護。扇形車庫又是如何運作呢?安祖準備了神秘小道具,要讓看不到的信廷摸了就知道….

離開彰化市,前往嘉義搭小火車的路途上,信廷想去雲林北港拜訪一位教導輪椅標準舞的蔡秀慧老師,也想學學怎麼跳輪標舞。經過田尾時,信廷安祖特意去花店,買了一束花當作伴手禮。

蔡老師,免費教導輪椅朋友與新住民...等弱勢群族跳輪標舞,已經十多年了。蔡老師小時候為了改善家裡經濟,很早出社會,好勝心強的她,原本只是對跳舞有興趣,後來卻變成國標舞老師與裁判。曾去大陸做生意,因投資失利,期間加上母親突然逝世,她遠在大陸來不及見母親最後一面,毅然決定回台灣陪父親。因為父親中風坐輪椅,她想帶著父親跳輪標舞,才開始投入輪標舞的世界。而父親在一年多後接著離世,她得憂鬱症想要輕生,還好學生的陪伴,讓她走出陰霾,她依靠舞蹈教學找回自己。她為了帶身障學生出國比賽,常常自掏腰包或是自己去找錢,因為她很喜歡看到身障朋友接觸輪標舞,臉部線條從面無表情,變成充滿笑容自信,她認為生命有限,希望他們在闔上眼睛前,眼前是一片彩色。

第二天勝利到了嘉義市北門車站,信廷說昨晚他興奮得睡不著覺,終於要來搭小火車了~

北門車站,舊稱北門驛,日治時期阿里山森林鐵路的起點,是紅檜建造的日式造型車站,安祖與信廷在這裡買票上車,前往交力坪….咦~不是要去阿里山嗎?原來,安祖要帶信廷去交力坪附近一個特別的所在。
坐上小火車,出發囉!

火車上,信廷說著他記憶中搭火車與現在的不同之處,也發揮聽聲辨位的好耳力,判斷火車何時是在山洞中,何時又往高處跑,而安祖看著遠方因颱風聚集的雲層,暗自忖度著是否能看到阿里山的日出?!

火車快飛到了交力坪站,二人一下車,聽到奇怪的聲響,循聲前去看到倉庫前面的道班們,他們坐在台車上準備去附近抽換枕木,安祖與信廷問可以去看看,吳瑋仁班長說當然好啊~

道班是維修鐵道的人,吳班長說除了火車不歸他們管,舉凡鐵道上的鐵軌、道釘、枕木的更換,調整接縫軌距,落石、樹幹..等異物掉在鐵道上的移除、清理水溝的落葉、石頭,都是他們的工作。早上八點上班的第一件事是早巡,二人一組檢查鐵道,若有異狀必須回報,確保小火車可以安全行駛,接下來才是例行排定的工作,如果天候不佳,還得要加班完成工作,只為了維護森鐵的安全,讓乘客可以安心的坐小火車來阿里山。

安祖看到吳班長與道班兄弟們體力十足,可以搬枕木、扛鐵軌,而且抽換枕木需要聽力,笑說信廷可以來當道班,吳班長說要當道班得先經過考試,第一關是抬86公斤的車輪走一百公尺,喔喔!這真的不是一般人可以勝任的工作。

離開交力坪車站前,安祖信廷想去寄旅行明信片,車站旁掛著一個綠色招牌,是郵政代辦所,太好了!

郵政代辦所,棲身在小巧古樸的雜貨店中,裡面坐著一位老先生,七十多歲的劉勝輝大哥,他也是當地唯一的郵差。寄完信,二人留下來吃泡麵當午餐,劉大哥夫妻倆熱情招待自家的高山茶、手工芋仔粿。

濃濃的人情味,比高山茶還要回甘,安祖決定開著勝利帶劉大哥去送信。山上的郵箱,好像很不一樣喔!原來機車的後車箱,綁在住戶主要出入馬路邊的樹幹上,就成了社區、鄰里收信的郵箱,方便郵差投信。

問劉大哥為什麼還不退休,劉大哥說平常主業是種茶、開雜貨店,他傳承父親的郵差工作,二代送信已經五十多年了。雖然郵差是兼職,他還得每天早上九點半,到竹崎的灣橋郵局領收要送的信,十點回到交力坪開始送信,只要還有一封信要送,他就不會退休,因為他是『惜情(台語)』的人。劉大哥說著『惜情』這二個字時,語氣帶著無比的深情與溫暖….

揮別健談的老郵差,安祖開著勝利走過蜿蜒山路,來到來吉部落,這裡有異國料理風味的餐廳:Hana廚房。

來自非洲西南部納米比亞的漢娜,要帶著安祖信廷,一起作融合部落食材的法式布丁。製作法式布丁的原料是蛋黃、奶油、牛奶、砂糖….還要再加上濃郁的愛情。原本漢娜是嘉義市區的英語老師,每到假日就騎機車上阿里山,某一次迷路,認識了鄒族的鄭英傑Voyu,二人一見鐘情,交往六年後結婚,現在有三個可愛的孩子,還有一間結合山上食材的西式餐廳,供應的餐點就像二人的結合,混搭又調和。

一開始因為想念媽媽的麵包,漢娜開始動手做雜糧堅果麵包,頗受鄰居好評,才嘗試賣麵包。在漢娜的家鄉,他們生活在農場裡,食物都是自己做出來的,任何麵包、奶油、果醬、披薩...都得要自己動手,她從小也喜歡在廚房看媽媽做菜,哥哥們也常常差遣她做菜給大家吃,於是她練就了好廚藝,而老公在部落的生活也是自給自足,自己種菜、水果,與漢娜小時候很接近。現在他們種生菜、甘蔗、筍、苦茶樹…,作為食材來源,員工也是部落的族人。

離開來吉部落,往阿里山前進。

凌晨四點多,因為颱風下雨好冷,阿里山車站大廳冷冷清清,好多人因為下雨退了去山頂的車票,信廷問:看得到日出嗎?安祖安慰著信廷,心裡不免很擔心。小笠原觀景平台上,不少人一起等待著……越來越接近日出的時刻,天邊的雲彩更美麗了,唯有遲遲不見跳動的鹹蛋黃….

阿里山的名產,除了日出,還有神木,難得上山豈能放過!立刻前去神木車站。

在著名的神木前面,安祖信廷遇到一群熱情的小朋友,他們是阿里山香林國小的同學們,大家胸前掛著專業相機,正在上解說與攝影課。安祖信廷加入他們的行列,小朋友們主動又熱情地用相機拍著安祖與信廷,大家一起散步神木群,介紹森林裡的蟲鳴鳥叫。

香林國小是台灣海拔最高的學校,常自稱是最高學府,學童總人數22人,不同年級的學生,常常要一起上課。因學校位於阿里山森林管制區內,校長希望小朋友更熟悉自己的土地,特別安排生態環境教育、攝影課,結合文字口語課程,培訓小小解說員。小朋友對森林、大自然的認識,超乎想像,他們是未來的森林守護者。

特別的火車之旅,雖然有一點點遺憾,卻收獲更美的人情故事,心裡一直是溫暖悸動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