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戰國的由來

王偉忠繼「住左邊住右邊」又一力作

電視鬼才王偉忠10年前執導「住左邊住右邊」後,再度執導演筒籌備新作品,推出家庭情境劇「我家是戰國」。他欽點謝祖武及Melody飾演男女主角,謝祖武在短劇「安室愛美惠」裡展現喜劇天份,Melody則是在「住左邊住右邊」的演出令人驚豔,兩人在「我家是戰國」裡的合作可說是火光四射,無論是吵架拌嘴或是閨房情趣,都令人發噱。 坦誠年紀在邁入中年後感觸更加深刻,王偉忠說:「尤其這10年變化很大,媽媽年歲高有年老的問題,夫妻面臨空窗期,小孩青春期會開始叛逆…」不僅是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包括他對社會上的觀察,將會是「我家是戰國」上演的情節、探討的題材。謝祖武扮演45歲的中年大叔、是個上班族;「老婆」則由Melody詮釋,「在『住左邊住右邊』合作時,就發現她有喜劇特質。」 謝祖武以「榮幸」來表達與王偉忠的首度合作,他稱導演「會寫劇本、長得帥又有才華!」已初步拜讀過劇本,心裡對角色大概也有些雛型,「用質樸的方式演出,有種悲哀藏在歡笑中的感覺。」是否角色也貼近真實的自己?他大笑表示:「除了中年男子相似外,目前還沒有面臨家庭危機啦。」但他不諱言,當太太應酬愈來愈多,小孩也有自己的娛樂時,自己一個人在家就像守門員。 演《我家是戰國》,Melody最感謝這4個月在她生命中的3個男人:偉忠哥、謝祖武與本劇另一名導演張佳賢,「第一次和祖哥演戲,他真的很敬業,從不遲到,即使沒有他的戲他也會在一旁,這段期間真的要謝謝他的包容,跟他拍戲完全都不用想,因為他會帶我,在我心中他就是一個戲精,只要跟著他就好了,他真的太厲害了。」 接了這部戲之後,發現自己的人生跟劇中「張佳晴」很像,她感嘆:「戲如人生、人生如戲。」拍攝時剛好遇到了小孩發燒,老公當時又不在家,卻又不怕耽誤劇組拍攝作業,那段期間Melody只能靠電話遙控小孩狀況,讓她深感當職業婦女的偉大,「若不是因為演了『張佳晴』,讓我有感職業婦女的辛苦,我想我一定會跑回家照顧小孩。」畢竟進了劇組,沒法為了一個人影響團隊作業,而辜負偉忠哥對她的期望。

➸ 戰國哪七雄

Image

曾大涵 ➠ (謝祖武飾)

45歲雙魚座,溫和友善爛好人,典型「三中」--中年男人、中階主管、中產階級。家裡的「三明治先生」,總是在上一代和下一代之間左右為難,生活在女人堆中,誰他都得罪不起,誰也都可以對他撒氣,說穿了就是個「女人的受氣包」! 入社會後一路走來十幾年,就成了個沒什麼存在感、容易在人群中一不小心就被忽略的大叔。生活上常與太太為了小事吵架,工作上也不斷面臨中年危機。 


Image

張佳晴 ➠ (殷悅Melody飾)

曾家長媳,40歲獅子座,有著一張貴婦臉,卻因為太早進入婚姻成了操持家務的「跪婦」。因為愛漂亮而在高職畢業後就去當了櫃姊,當年是櫃上第一美女,沒想到竟然被剛退伍還沒找到工作的曾大涵追走,跌破眾人眼鏡,24歲青春正好時就當了媽。
佳晴有個始終難以擺脫的壓力來源:強勢的婆婆。婆婆怪佳晴太早懷孕誤了大涵的未來,更怪她只替曾家生了個女兒就不肯再生,凡事被婆婆盯上的怨氣只能往大涵身上發洩。 


Image

曾王美兆 ➠ (柯淑勤飾)

大涵的母親,68歲處女座。和女兒同住在大涵的社區裡,三不五時就會晃到大涵家,讓佳晴戒慎恐懼。嚴厲刻板,規矩很多,愛講道理,不順她意就立刻擺臉色,只有在面對孫女時會變成完全溺愛不明事理的老奶奶。 她內心期盼的媳婦是才貌兼備的大家閨秀,想不到她視為驕傲的兒子卻迷戀上一個高職畢業的小櫃姐,簡直把她給氣壞了!觀念傳統的她希望佳晴能替曾家生個兒子,佳晴卻沒能如她的願,美兆認定佳晴就是愛美、怕痛的繡花枕頭,更加事事干預大涵和佳晴的生活…


Image

曾曉燕 ➠ (海裕芬飾)

大涵的妹妹,39歲巨蠍座。當了十五年公務員,單身未婚,孤僻難搞又龜毛,愛鑽牛角尖,躲進自己的小世界裡,令人無法捉摸,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踩到她的死穴。 獨自和老媽媽同住,照料媽媽的生活起居,常對哥哥大涵和大嫂佳晴很有意見,覺得自己單身難道就該死要扛起責任嗎?面對媽媽偶爾會撒嬌的無理取鬧常常很頭痛,雖然外表看來很有自信,但其實內心對於年近40還未婚和媽媽同住的自己是感到自卑的…。


Image

白莉琪 ➠ (林若亞飾)

美兆的乾女兒,暗戀大涵多年的乾妹妹,36歲天蠍座。
是個標準的女強人,凡事靠自己就有好成績的她,目空一切,唯獨對大涵不能 忘情!與大涵從小是青梅竹馬,誰知道半路跑出了程咬金-佳晴…只能毅然決然出國唸書想淡忘情傷,不料回國後接下新職務又再度和大涵一家人接續前緣。


Image

李正尉 ➠ (郭鑫飾)

佳晴的表弟,28歲牡羊座。 國中畢業就被父母送到美國當小留學生,拿到了美國公民身分,本來是工程師,但被裁員後一直找不到工作,只好回台灣來找機會,暫時先當個導遊,三不五時就帶團出國。標準月光族從不知道存錢是怎麼一回事,人生態度也是遊戲人間,女友一個換過一個。原本聽聞表姊描述她的小姑是個脾氣古怪的老小姐,卻陰錯陽差地與她產生曖昧情愫…


Image

宋千里 ➠ (張兆志飾)

兩岸知名戀愛專家、戀愛創銷書作家,大涵的國小同學、一輩子的死黨。以獨到見解走紅兩岸的知名戀愛專家,演講場場爆滿,版稅之高令人咋舌,走紅程度令人費解!雖以戀愛專家自居,但自己的婚姻生活卻經營得不怎麼樣,和妻子結婚多年卻沒有生育,只能用錢堵住老婆對自己的埋怨,遊戲人生、四處留情。


Image

衛娟娟 ➠ (張嘉雲 花花飾)

千里的老婆、佳晴高職同學,專職貴婦。
對於千里沒能讓她生育有點埋怨,但為了保住老公的面子,把不能生育的問題攬在自身,看似有錢就樂得享受的專業貴婦,但內心還是渴望有個小孩,常四下打聽生子偏方。


Image

曾楚楚 ➠ (麥子飾)

大涵的長女,曾家長孫女,聰明機伶,反應靈敏,有時嘴巴比腦袋快,出口傷人後才後悔莫及,但又拉不下來來承認錯誤。標準3C少女,手機從不離手,即使就在一張桌上吃飯,也寧可用Line跟爸媽溝通。
因為遺傳了佳晴的好樣貌、好身材,高一就當了網拍小模,同學們都在準備基測升大學,她卻突然在網拍界走紅!嚐到人氣竄升的種種好處,楚楚於是想成為專業模特兒,不考大學,在家裡投下一顆未爆彈! 


Image

小魯 ➠ (趙靜儀 妞妞飾)

女,23歲菜鳥櫃姐。佳晴的同事。魔鬼身材、天使長相,常說如果不是她媽擋著,她早就是宅男女神了,哪會蹲在專櫃裡賣化妝品?靠著追求者獻殷勤,每個月的業績都和佳晴不相上下,和佳晴並列公司的兩大鎮店之寶!


「戰」國還是「讚」國

家,從來就不是個講道理的地方。我家究竟是戰國還是讚國呢?曾大涵家中最核心的七個人,名字第三個字分別是琪、楚、燕、晴、涵、兆、尉(齊楚燕秦韓趙魏),也就是戰國七雄。曾家的狀況也的確就是戰國七雄各自鼎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和中心思想,誰都想一統天下,但人人有兵力,個個沒勝算。

故事從大涵(謝祖武飾)無預警的被調職開始,面臨中年危機的大涵開始不知所措,面對新工作內容感到茫然,面對家庭問題感到無奈,他是個典型「三中」男人--中年、中階、中產,也是家裡的「三明治先生」,總是在上一代和下一代之間左右為難,生活在女人堆中,每個人他都得罪不起,卻也每個人都可以對他生氣,說穿了就是個女人的受氣包。

大涵的老婆張佳晴(Melody飾)是個業績長年冠軍的資深櫃姐,能幹有活力,家庭工作一肩挑起,雖然學歷不高這一點總是被訓導主任婆婆美兆(柯淑勤飾)拿出來有意無意的刺一下,但這麼多年過去,佳晴也不以為意了,似乎沒有什麼能難倒她。但是當遇上溫吞的老公大涵、強勢的婆婆美兆、難搞的大齡未婚小姑曉燕(海裕芬飾)、天真單純的表弟正尉(郭鑫飾)、青春叛逆的女兒楚楚(麥子飾)、美兆的乾女兒莉琪(林若亞飾)時,佳晴還希望有時能喘口氣,也能得到大涵的安慰,但偏偏事與願違,家中的戰爭總是捉對廝殺,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每一種關係都可以對立也可以結合,有時大戰,有時和解,有時合縱,有時連橫,今天翻臉,明天也可以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

➸ 戰爭事件簿

Image

第一戰

原本是人事部主任的曾大涵無預警的被公司調到了新事業發展業務部,表面上是升了業務經理,但實際上卻只有底薪,要賺錢得靠著業績來拼獎金! 


Image

第二戰

佳晴久住美國的表弟正尉忽然回到台灣,卻陰錯陽差的認不出幾天才相親過的曉燕,甚至不記得在哪裡見過面,曉燕發現自己存在感如此低,壓抑著怒氣離開。 


Image

第三戰

佳晴和娟娟兩姐妹二十多年來的友誼,讓她們在酒後即便吐了真言,仍能在隔天的撒嬌和互虧中化解心結。只是娟娟吐槽佳晴嫁大涵是委屈的醉言醉語,被剛回家的大涵聽見,心中多少自尊心受創。 


Image

第四戰

正尉回台後找工作不順,發現表姐夫大涵公司有「一個人咖啡廳」的運作系統,正尉像是黑暗中找到光亮,不斷說服著大涵和佳晴投資他開「一個人咖啡廳」,卻造成大涵和佳晴各自捍衛家人。


Image

第五戰

曉燕給大涵的兩萬元成為夫妻紛爭的起端,佳晴有意無意地扯到三溫暖很花錢,若是被騙仙人跳還虧更大!大涵否認指控,跟千里和正尉去三溫暖,怎麼會變成仙人跳,佳晴這時才知道自己誤會大了。


Image

第六戰

楚楚的英文考滿分,造成全年級不能加分,竟被同學霸凌,正尉巧遇替楚楚解圍,發現楚楚扭曲的交友觀,也得知曾家最有錢又花不到錢的是曉燕。正尉帶著帥氣與誠意想說服曉燕投資「一個人咖啡廳」,沒想到願意投資的竟是美兆。


Image

第七戰

舞蹈教室裡振奮人心的舞曲,讓大涵忍不住報名了「大叔課程」,期待自己能跟過去一樣年輕。 楚楚不在意被集體霸凌,卻難過著爸媽不相信她因為英文滿分而被霸凌,一氣之下離家出走,引起曾家一片慌亂。


Image

第八戰

大涵成功壓制指控楚楚霸凌她女兒的家長,不但要她道歉,也要她放手孩子們自己處理,不要當直升機父母。 曉燕跟美兆攤牌,不爽美兆的乾女兒莉琪從美國回來看她,美兆就打扮得美美的開心赴約。


Image

第九戰

莉琪從美國回來,不僅是美兆的乾女兒、大涵的乾妹妹,還多了個大涵上司的身份。在公司裡,莉琪一會兒以副總身份盯大涵的業績、一會兒又嬌聲喊著大涵哥,忽冷忽熱的態度,讓大涵招架不住。


Image

第十戰

千里說所有的外遇都是從「留下來喝一杯咖啡」開始的,講得大涵心驚膽跳,但阿寶傳訊息稱讚大涵的胸肌時,大涵又忍不住被男人的自尊迷惑。 


Image

第十一戰

敬請期待!


Image

第十二戰

敬請期待!


➸ 戰爭遺跡

➸ 戰爭號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