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戀花》是一部關於愛與失去,以及大時代動盪變遷的浪漫史詩。
十里洋場的風月夜上海,歌舞昇平中瀰漫著一股末世的頹廢與華麗。

「雲芳」,一個風華絕代的舞女,男人們為她傾倒,但她鍾情的卻是五寶,一個娟秀靈兮,惹人憐愛的小歌女。而來自台灣的音樂家-三郎,亦為五寶傾心。於是音樂家的情愛,交織在舞女雲芳與歌女五寶之間。直至戰亂,迫使三人分離失所。

歲月流轉,雲芳至台灣後與三郎再遇,然昨是今非,徒留一聲欷噓。
娟娟,一個青春潔白的生命卻有著最不堪的生命歷程;她如五寶再現般,使雲芳對五寶的未盡情感暫時有了停泊的港灣。

在時光流轉與命運交錯間,娟娟/五寶、五寶/娟娟的生命不斷膠著交疊、纏綿於兩人內在底層與記憶角落。

唯一印記這段生命時光的,只有音樂家為五寶作的曲子「孤戀花」,在微風搖曳的空氣中被輕吟淺唱,而那些動人情愛也只在凝固成一個記憶時,才能持久。因為,對青春的追憶是最美麗的哀愁,也是流亡人生中永恆的鄉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