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份的公視影集時段「國際換日線」將推出很不一樣的科幻驚悚影集「雙螺旋」,看科學家如何與威脅全人類生存的病毒博鬥。

一群疾病管制的專家被秘密指派到冰天雪地的北極研究基地,調查在中心擴散的神秘病毒,負責主導調查的艾倫是精通傳染疾病的醫學專家,但是不善處理人際關係,當他得知在該基地工作的弟弟彼得也遭到感染後,前來調查,艾倫的前妻也參加了調查小組,她在離婚後曾經和彼得交往過。

北極研究基地的負責人旗山(真田廣之飾演)是一個神祕的人,對基地中正在進行的機密研究技計劃一律守口如瓶,讓調查工作更加困難,此時調查小組發現病毒似乎在迅速地演化,,調查小組的所有人都被置身危險中,加上惡劣的天候狀況,直升機無法起飛,所有人被困在研究基地中,病毒的控制成為攸關生死存亡的關鍵,全人類的存活都仰賴這一群人。

「雙螺旋」以北極為背景,大雪紛飛的景色非常吸引人,整體的敘事瀰漫著緊張的氣氛,讓人屏息,但不時也會穿插一些讓人意想不到趣味。「雙螺旋」製作人Cameron Porsandeh 原本是經濟學者,因工作旅行到非洲時目睹電視影集帶給偏遠村民的快樂時,當下決定改行進入娛樂圈,在僅僅兩年之內,他就擁有了自己製作節目的機會,「雙螺旋」是他編劇的第二個作品。

製作人將「雙螺旋」設計為每一集是一天內發生的事,一季的十三集就是十三天,Porsandeh說: 「這個概念是雙螺旋劇情中很重要的一環,這是一個十三天內可以說完的故事,故事結構也因此推展地更有趣,每一集當中劇情都有重大的轉折。」他還幽默地補充說:「這樣也沒有人可以指控本劇是在拖戲。」

針對時下很多科幻懸疑劇不斷拋出問題,卻不提供觀眾任何解答的現象,製作人保證「雙螺旋」這一季的尾聲將讓觀眾了解到很多謎底,也會對故事未來的走向作出提示。

製作人Cameron Porsandeh談到「雙螺旋」故事的走向時說:「這雖然是一個關於病毒的故事,但其實內容發展牽涉的更廣、更大,在這個基地裡發生的事情牽連著整個世界,我喜歡小故事中隱含的深遠意義,在一個地方發生的事情影響著每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