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們,讓我們一家團圓吧
親愛的,我們的兒子變女兒了
自閉症鋼琴天才上學去
神仙老爸學做平凡人
我家有個更生人
搭電梯就能團聚的大家庭
單親媽媽求生記
恆春女婿住娘家
北京台客家庭
我家老公戒酒記
57歲新手爸媽
檳榔西施拚二胎
五十歲的無子家庭
金牌拔河隊的姊妹情
追逐螢火蟲的父女
譚老爹的玉山夢
阿美族單親媽媽的避風港
左敲鍵盤,右敲木魚的出家人
我們都是阿嬤帶大的
女同志媽媽Ivy的秘密
上海台客家庭~~進退兩難
Special 防災達人到你家
再婚老爸的心聲
來不及跟爸爸說再見
兒子,你是爸媽的眼
婚姻是愛情的墳墓?
小爸媽的半成熟宣言
貝里斯大使家庭
黑心投資客的告白
抗癌成功的健走家庭
黑手的無薪假
家有一百歲的小姑娘
三個舉牌工
袋鼠爸爸的贖罪心事
貨櫃車司機家庭~浪子的心聲
我家兒子考到學測滿級分
我家有個搞怪處男
少年之家--沒血緣的大家庭
胖美眉也有春天
八八風災阿里山尋親記
股市犀利媽的號子人生
棒球名教練與獨生女的故事
魔法學校養老院
家有拍片老公
我的爸爸38公斤
買好東西過好生活
我想有個家
黑手美女的鐵打青春
游牧鐵漢—電塔工
警察爸爸不在家
孩子,我要你當網球明星
我要做單親界第一名老爸
車子,是老公的小三
以物易物換來一家富足
街頭上的音樂家庭
黑珍珠-飄洋過海來愛你
輝哥的搶救貧窮計畫
我家月薪兩萬塊
   

  兒子,你是爸媽的眼
 

週末假期是許多家庭休息玩樂的日子,但是對於這一集的主角許家來說,並非如此。自從盲人兒子阿閔在兩年前成為街頭藝人之後,許家爸媽每逢週末就要和兒子一起到台北市各個熱鬧商圈表演。

雖然窮苦 也要給兒子良好學習環境
阿閔因為先天性青光眼而全盲,在八歲的時候,許爸許媽忍痛將他送到台中啟明學校去唸書,讓年幼的他自己學習獨立過生活。許爸許媽分別在南北兩地工作,媽媽在台北當清潔隊員,爸爸則在南部種水果,他們學歷不高、收入不多,卻堅持給兒子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一家三口就這樣分開生活長達十六年,直到阿閔大學畢業,再加上媽媽的一場大病,才讓一家人再度住在一起。

眼盲、眼明,一起生活摩擦多
明眼人、盲眼人同住一個屋簷下,即使同為一家人,也會面臨很多生活上的摩擦,再加上分開十六年的隔閡,讓親子之間的生活方式早就不同調。看不見的阿閔無法理解爸媽為什麼休假時只愛窩在家裡看電視,而爸媽也不懂阿閔到處跟朋友聚會、大聲聽音樂、上網聊天的樂趣。

親子之間更大的問題是觀念差異,對盲人阿閔來說,導盲犬Johnny是他最可靠的眼睛,更是他的心靈伴侶,但是爸爸卻極力反對阿閔養導盲犬,認為阿閔生活已經不方便了,養狗只會帶來更多麻煩,阿閔該怎麼做才能讓爸媽瞭解他養導盲犬的決心呢?

看不見的世界,卻更遼闊
過去的生活習慣,養成阿閔凡事有苦水就往自己肚子裡吞的個性,他故作堅強的表現反而讓爸媽更擔心,他會怎麼藉由誰來晚餐的真心話便當盒讓爸媽放心呢?

雖然生活中有不少摩擦,但許多好事也在悄悄發生,阿閔讓生活封閉的爸媽看見不同的世界,就連今天的來賓也來促成好事,但是許家面對來賓卻緊張到不行,連阿閔過人的聽力也完全失常,竟然無法猜出來賓的身份!(撰文/林雨禪)


 

兒子阿閩:「爸爸媽媽不用擔心說我以後生活如何,因為我的身邊都有許多貴人相助,所以現在重要的是爸爸媽媽好好把身體顧好,好好過日子,過下半輩子,反正就是做一些對自己好的事情就是了,不要說全部的心力都放在我身上。」

爸爸:「就是為了他的前途,你沒給他一個技能,不能說自己捨不得就把小孩放在家裡,以後他就沒專長、沒學問,我們又不會教。」

媽媽:「我的人生會像現在這麼快樂喔,也是我兒子把我帶出去的,他去哪裡表演到處跑我也跟著到處跑,那就看到說現在外面的世界是這樣子,要不然我真的都住在裡面很少出去。

孫淑媚:「我覺得來到這邊跟他們聊完之後心裡面覺得很開心、很踏實。其實父母親都會想很多,像我爸媽就是,可是其實小孩都不會想這麼多,就是專心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所以我鼓勵他們多多聊天,多多講心裡面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