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們,讓我們一家團圓吧
親愛的,我們的兒子變女兒了
自閉症鋼琴天才上學去
神仙老爸學做平凡人
我家有個更生人
搭電梯就能團聚的大家庭
單親媽媽求生記
恆春女婿住娘家
北京台客家庭
我家老公戒酒記
57歲新手爸媽
檳榔西施拚二胎
五十歲的無子家庭
金牌拔河隊的姊妹情
追逐螢火蟲的父女
譚老爹的玉山夢
阿美族單親媽媽的避風港
左敲鍵盤,右敲木魚的出家人
我們都是阿嬤帶大的
女同志媽媽Ivy的秘密
上海台客家庭~~進退兩難
Special 防災達人到你家
再婚老爸的心聲
來不及跟爸爸說再見
兒子,你是爸媽的眼
婚姻是愛情的墳墓?
小爸媽的半成熟宣言
貝里斯大使家庭
黑心投資客的告白
抗癌成功的健走家庭
黑手的無薪假
家有一百歲的小姑娘
三個舉牌工
袋鼠爸爸的贖罪心事
貨櫃車司機家庭~浪子的心聲
我家兒子考到學測滿級分
我家有個搞怪處男
少年之家--沒血緣的大家庭
胖美眉也有春天
八八風災阿里山尋親記
股市犀利媽的號子人生
棒球名教練與獨生女的故事
魔法學校養老院
家有拍片老公
我的爸爸38公斤
買好東西過好生活
我想有個家
黑手美女的鐵打青春
游牧鐵漢—電塔工
警察爸爸不在家
孩子,我要你當網球明星
我要做單親界第一名老爸
車子,是老公的小三
以物易物換來一家富足
街頭上的音樂家庭
黑珍珠-飄洋過海來愛你
輝哥的搶救貧窮計畫
我家月薪兩萬塊
   

  左敲鍵盤,右敲木魚的出家人
 

今天誰來晚餐要拜訪的東道主,是從小就出家當小沙彌的2位出家人,台北縣樹林海明禪寺的常平師父與自有師父。

33歲的常平師父,是從小被丟在海明寺前的棄嬰,最崇拜的人就是撫養她長大的師父。27歲的自有師父,小時候跟著媽媽到處參加法會,小學沒畢業就去當小沙彌了。

出家就是四處為家
海明禪寺,就像一個大家庭,目前約有20幾個出家人在這裡修行。常平師父說:「他們和時下一般年輕人的最大差別,大概只是有剃光頭跟沒剃光頭而已。」當然這只是她的玩笑話,從小在海明寺長大的常平師父,對於這種暮鼓晨鐘的生活,早就習慣了。自有師父說:「這裡的作風雖然不像中部的寺廟那麼保守,但還是得遵守所有佛家的規範 。」雖然出家之後,就少有機會跟原生家庭的家人見面,但是自有師父跟家人間的感情還是很好,他覺得出家,只是另一種生活方式的選擇。

右手敲木魚 左手敲鍵盤
屬於青壯派的自有師父跟常平師父,跟大家刻板印象中的出家人不太一樣,因為海明寺的生活規範比較入世,年輕一點的師父也有上網的習慣。喜歡在網路上結交網友的自有師父,還曾被其他師父戲稱是〝網路宅男〞。但是出家的生活,其實一點都不輕鬆,除了平時的念經禮佛,他們還必須負責寺內的各種工作,就像一般家庭成員要分擔不同的家務一樣。常平師父就說,在這裡生活,要文武雙全才行,她不僅具備了出家人該有的技能,還能一手拿鍋鏟、一手敲鍵盤。

出家人也是人
自有師父說,並不是出家了就能馬上到達高僧的境界,還需要漫長的修煉才行。因為出家人也是人,會有喜怒哀樂,也會生病需要看醫生。自有師父經常到光華商場採買電腦零件,也總會引發旁人的側目,不過他已經很習慣這種好奇的眼光,也學會用幽默的態度來應對光怪陸離的突發狀況。

雖然每個人出家的原因都不一樣,生長的環境也大相逕庭,但在同一座寺廟裡修行就得學習共同生活、融入這個大家庭。不過團體生活總會有摩擦,出家人也不例外;如何面對處理這種摩擦,也是修行的一部份。

他們為什麼選擇出家?又如何面對充滿聲光刺激的現代社會?出家人的生活又會有什麼酸甜苦辣鹹?千萬不要錯過這集的「誰來晚餐」!(撰文/鍾瓊瑤)

 

常平師父:其實我很感謝照顧我的師父,他覺得我們就是已經父母親不要的小孩,我師父已經往生了。他照顧我,他給我的東西,絕對是跟外面的小朋友相當可以比的,他都省吃儉用去百貨公司買最漂亮的衣服給我穿。

自有師父:我第一次去出家的時候,其實並沒有讓我父親知道,是後來我媽透露一些消息,我爸才知道。我媽就是充當防火牆的角色,一律擋掉這樣…

郝劭文:常平師的話,感覺就是一個很積極很正面的一個人,那她當然也很開朗,跟她在一起彷彿就是排除萬難這樣子,就感覺自己馬上就努力向上了起來。自有師的話感覺他就是比較…蠻老實的,不過有時候就是大家聊聊天耍耍嘴皮子,跟時下年輕人其實沒太大的差別。那只不過呢,對於自己,就是所謂出家這件事有比較深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