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們,讓我們一家團圓吧
親愛的,我們的兒子變女兒了
自閉症鋼琴天才上學去
神仙老爸學做平凡人
我家有個更生人
搭電梯就能團聚的大家庭
單親媽媽求生記
恆春女婿住娘家
北京台客家庭
我家老公戒酒記
57歲新手爸媽
檳榔西施拚二胎
五十歲的無子家庭
金牌拔河隊的姊妹情
追逐螢火蟲的父女
譚老爹的玉山夢
阿美族單親媽媽的避風港
左敲鍵盤,右敲木魚的出家人
我們都是阿嬤帶大的
女同志媽媽Ivy的秘密
上海台客家庭~~進退兩難
Special 防災達人到你家
再婚老爸的心聲
來不及跟爸爸說再見
兒子,你是爸媽的眼
婚姻是愛情的墳墓?
小爸媽的半成熟宣言
貝里斯大使家庭
黑心投資客的告白
抗癌成功的健走家庭
黑手的無薪假
家有一百歲的小姑娘
三個舉牌工
袋鼠爸爸的贖罪心事
貨櫃車司機家庭~浪子的心聲
我家兒子考到學測滿級分
我家有個搞怪處男
少年之家--沒血緣的大家庭
胖美眉也有春天
八八風災阿里山尋親記
股市犀利媽的號子人生
棒球名教練與獨生女的故事
魔法學校養老院
家有拍片老公
我的爸爸38公斤
買好東西過好生活
我想有個家
黑手美女的鐵打青春
游牧鐵漢—電塔工
警察爸爸不在家
孩子,我要你當網球明星
我要做單親界第一名老爸
車子,是老公的小三
以物易物換來一家富足
街頭上的音樂家庭
黑珍珠-飄洋過海來愛你
輝哥的搶救貧窮計畫
我家月薪兩萬塊
   

  我家老公戒酒記
 

阿芬這兩年開始寫部落格。寫部落格不是趕時髦,阿芬嘆氣,是因為老公阿洲不能適應提早退休的生活,更棘手的是,老公有了嚴重的酒癮。阿芬為了紓解自已的痛苦,也為了激勵老公,她在部落格上寫「我的老公的戒酒日記」。

青梅竹馬一起長大,鬥嘴也甜蜜
阿芬和阿洲今年都是54歲,在同一個教會受洗,他倆是國中同學,一個是土庫小鎮醫生的女兒,一個是小鎮警察的兒子。雖然很愛爭辯鬥嘴,感情卻很好、很深。

阿芬從小的志願就是教書當老師,結婚後一邊修讀碩、博士,一邊生養兩個兒子,日子忙碌而充實。她自信樂觀,很享受職業婦女的生涯,目前她在大學教歷史。

外地打拚真辛苦,酒仙跌落成酒鬼
阿洲的工作經歷更是輝煌,考進台灣上市大企業,拿到公司全額的獎學金赴紐約修讀碩士。受到公司重用,他被派駐到中國大陸安徽、福州、柳州等地做開路先鋒拓建工廠。

年輕的時候阿洲喜歡和同事喝喝小酒,自比為瀟灑的酒仙。後來在外為家庭打拚,忍受異地孤寂,讓他每天都要喝上幾杯。

四年前,公司新的管理階層上任風格丕變,有一次上司要他開除沒有犯錯的大陸員工,阿洲堅信自己是有信仰的人,不公義的事他做不出來,和上司大吵一架,從此讓他害怕會失去工作。恐懼與煎熬讓他三餐加宵夜全都藉酒來緩和焦慮,也讓他喝出大毛病,心跳190,幻聽、吐血,甚至送加護病房。

兩年前,阿洲一時賭氣辭職,沒想到就成了落寞無用的退休人士。幾度求職,也不順遂,讓他更離不開酒瓶。

長期缺席的老爸,兒子疏遠躲貓貓
阿洲對兒子嚴格要求、期望很高。大兒子小學階段一個數學概念學不會,阿洲大發雷霆,父子打架鬧到要報警,讓兒子心裡非常受傷。兒子們甚至和阿芬抱怨:「老爸回台灣幹嘛,他待在大陸就好了」。阿洲退休後,兒子們更閃躲著身上有酒味的老爸,避免和他講話。他們沒有機會理解爸爸,他們敢怒不敢言,酒醉的爸爸只是讓兒子覺得「他又在發瘋了」。兩個兒子也婉拒露臉,讓本集差一點拍不下去。

酒癮是一種病,需要專業醫生治療
阿芬和阿洲在土庫有一群非常支持他們的家人和好友,但是酒精帶來的痛苦和爭執,是不能承受的重。阿芬不只一次呼求上帝的幫助,阿洲的不穩定讓她牽腸掛肚,常常哭花了臉,還是得硬撐著去教書。但她從不曾放棄阿洲,四處陪伴老公尋找各種戒酒治療方案。阿洲也發現酒癮是一種「病」,和中腦多巴胺的分泌不足有關,一定要尋求專業醫生的幫助,從藥物、環境、心理來著手治療,才可能得到緩解。

嘉賓能否施展秘密大法,破解酒癮心結?
每週都在戒酒,可是一到第五天就撐不過去,阿洲自嘲是「戒酒達人」。醫生提醒他,是不是還有心結解不開,可是他始終摸不著頭緒。他渴望能有一個人傾聽他、開解他…他和阿芬最期待的來賓是誰呢?神秘嘉賓到訪的這一天,發生了什麼事,讓阿洲能夠坦然說出心裡的結呢?還有,阿洲到底能不能把酒戒掉呢?一個戒酒家庭最真實的告白,都在這集的「誰來晚餐」。(撰文/孫芳鵑)

 

阿芬:有時我會在車上大哭大叫。心裡的那種渴求,還在那裡,那種靈魂深處的那一種苦痛,沒有被抓到。但是我的個性就是不服輸。
中年退休的男人很痛苦;喝酒的人比抽菸的人更慘,一點尊嚴也沒有。
我要為我老公加油,他很勇敢,這次他願意站出來面對自己。但是賴皮的人,不能賴太久,我相信我的老公一定是100分!

阿洲:那時候我一天最多五瓶。
當事者才知道說,酒癮來的時候,你明明知道不能喝,可是你腳就是不聽腦袋使喚,會一直走出去,腦袋一直叫自己不能喝不能喝,腳就自己走出去了。

我要呼籲和我有同樣症狀的朋友,勇敢的去找醫生治療。因為這種必須靠酒精來平衡情緒的情況,是一種生理上的病,需要靠專業醫師的治療才能緩解。

我老婆的部落格快沒有材料可以寫了。哈哈,等我戒掉以後,她不知道要寫什麼了。

溫梅桂:一個父親喝酒酗酒戒不了,他們願意用這樣公開的媒體找人來談,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不容易也不簡單的事情。

我從他太太身上看到愛,真實的愛,十幾年不簡單啊,那是痛啊,可是那個痛能夠鼓勵她支持她先生。 我相信阿洲會好起來的,我祝福他們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