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們,讓我們一家團圓吧
親愛的,我們的兒子變女兒了
自閉症鋼琴天才上學去
神仙老爸學做平凡人
我家有個更生人
搭電梯就能團聚的大家庭
單親媽媽求生記
恆春女婿住娘家
北京台客家庭
我家老公戒酒記
57歲新手爸媽
檳榔西施拚二胎
五十歲的無子家庭
金牌拔河隊的姊妹情
追逐螢火蟲的父女
譚老爹的玉山夢
阿美族單親媽媽的避風港
左敲鍵盤,右敲木魚的出家人
我們都是阿嬤帶大的
女同志媽媽Ivy的秘密
上海台客家庭~~進退兩難
Special 防災達人到你家
再婚老爸的心聲
來不及跟爸爸說再見
兒子,你是爸媽的眼
婚姻是愛情的墳墓?
小爸媽的半成熟宣言
貝里斯大使家庭
黑心投資客的告白
抗癌成功的健走家庭
黑手的無薪假
家有一百歲的小姑娘
三個舉牌工
袋鼠爸爸的贖罪心事
貨櫃車司機家庭~浪子的心聲
我家兒子考到學測滿級分
我家有個搞怪處男
少年之家--沒血緣的大家庭
胖美眉也有春天
八八風災阿里山尋親記
股市犀利媽的號子人生
棒球名教練與獨生女的故事
魔法學校養老院
家有拍片老公
我的爸爸38公斤
買好東西過好生活
我想有個家
黑手美女的鐵打青春
游牧鐵漢—電塔工
警察爸爸不在家
孩子,我要你當網球明星
我要做單親界第一名老爸
車子,是老公的小三
以物易物換來一家富足
街頭上的音樂家庭
黑珍珠-飄洋過海來愛你
輝哥的搶救貧窮計畫
我家月薪兩萬塊
   

  北京台客家庭---只要我們在一起
 

近十年來,中國經濟快速成長,多達百餘萬的台商與台幹懷著理想在中國求發展,你一定會好奇這些台客在中國過著什麼樣的生活?有什麼樣的甘苦談?本集『誰來晚餐』首度離開熟悉的台灣,前往中國,介紹北京台客在大陸的打拼故事

今天的東道主高家,有著屬於自己西進的故事,他們原是來自台中的一家四口之家,目前居住在北京郊區、一間四十多坪的租屋
 
三年分隔二地  家庭幾乎崩解
八年前,男主人清祥還是台灣一家修車廠的廠長,不甘於未來在小小的修車廠度過,因緣際 會下,當時公司計畫在中國設廠,在與老婆娟娟商量之後,決定抓住難得的機會西進大陸,實現他的理想,果真在短短五年內,他被提升做業務副總!

只不過當時的一些不得已原因,清祥必須支身前往中國打拼,將近三年多,他與老婆、兒女分隔二地,這個沒有男主人在身邊的家庭,慢慢地出現了危機---娟娟一人身兼數職,幾乎 喘不過氣來,差點得了躁鬱症,早熟的兒子靖智心裡也產生了一些負面情緒,清祥也發現與妻兒的距離越來越遠,不想當個最熟悉的陌生人、讓這個家崩解,在清祥的堅持下,娟娟辭掉了工作,帶著兒女到北京過生活

高級米蟲的日子
娟娟自從到大陸之後,為了禰補之前對這個家的虧欠,幹練的職業婦女變成了全職的家庭主婦,她開始洗手作羹湯、她陪著小孩讀書,甘心爲全家犧牲自己,只不過這樣的日子過久了,整天面對柴米油鹽醬醋茶,很容易胡思亂想,不想變成黃臉婆的娟娟開始學習漆器彩繪,暫時脫離現實的框框,並與其他台媽互相吐苦水,一了思鄉之苦,她笑稱自己過著『高級米蟲的』日子!

異鄉過日子  生活大不易
對高家來說,吃的問題是一大煩惱,中國食物多半油膩以及重鹹,食物也常常有黑心貨,所以娟娟買菜一定到外國人最常去購買的市場採購、使用的醬料以及食材多半是台灣貨,她甚至誇張到將鮭魚從台灣運過來,她還請老公替她種植食材中缺一不可的九層塔呢!另外,醫療以及小孩子的教育問題也是她煩惱的事情!
  為了讓小孩未來能夠融入當地,清祥與娟娟決定讓兒女就讀北京當地學校,只不過當地學校的競爭可是相當激烈,上課要搶著發言、求表現,中午吃飯也要到食堂搶飯吃,這讓小公主子婷很不習慣,而學校每星期一規定要穿戴紅領巾也讓她頗為困擾!

我要拿第一  陰影成內傷
對大兒子靖智來說,為了跟全家人在一起,也為了要融入中國社會,剛開始可是嚐過苦頭的 ,不過好勝心強的他在短短的二個月之內,非常辛苦地把三年的課程補強,並且把簡體字盡量弄到熟練;這樣不服輸的個性其實跟過去三年父親不在身邊的陰影有關,這個陰影還讓他有點小內傷。

靖智將透過『便當來了』這個單元,由神秘嘉賓當作說客,把這個深藏內心已久的秘密托出,究竟那個陰影是什麼?秘密是什麼?男女主人的反應又會是什麼?這位神秘嘉賓是誰呢? 請記得收看12月10日晚上九點『誰來晚餐』!(撰文/傅偉智)

 

媽媽:「我老公應該從來沒想過說,我可以每天在家,為他洗手作羹湯,這是他沒有想過的,不過我也是跟我老公講,這種高級米蟲的日子過久了,其實也還滿愜意的!」

小女兒:「在學校不綁會被老師罵,她就就說什麼紅領巾代表國旗的一角,所以一定要戴紅領巾。」

爸爸:「你在外面那麼辛苦,就是為家嘛,對不對,那你不能夠說辛苦了老半天,那家庭不見了。」

大兒子:「那時候就覺得有點自卑,別人的爸爸都在台灣,都會陪你,可是我爸爸卻在中國工作,就有心酸的感覺,就有時候我會跟我媽說,媽,我都忘記我爸長什麼樣子了。」

黃品源:「他們每個人都很可愛,而且他們讓我最感動就是他們對家的一種愛,對於家人的一種支持,然後怎麼樣都想盡辦法都讓家人團聚在一起的這種力量,這種讓我很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