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們,讓我們一家團圓吧
親愛的,我們的兒子變女兒了
自閉症鋼琴天才上學去
神仙老爸學做平凡人
我家有個更生人
搭電梯就能團聚的大家庭
單親媽媽求生記
恆春女婿住娘家
北京台客家庭
我家老公戒酒記
57歲新手爸媽
檳榔西施拚二胎
五十歲的無子家庭
金牌拔河隊的姊妹情
追逐螢火蟲的父女
譚老爹的玉山夢
阿美族單親媽媽的避風港
左敲鍵盤,右敲木魚的出家人
我們都是阿嬤帶大的
女同志媽媽Ivy的秘密
上海台客家庭~~進退兩難
Special 防災達人到你家
再婚老爸的心聲
來不及跟爸爸說再見
兒子,你是爸媽的眼
婚姻是愛情的墳墓?
小爸媽的半成熟宣言
貝里斯大使家庭
黑心投資客的告白
抗癌成功的健走家庭
黑手的無薪假
家有一百歲的小姑娘
三個舉牌工
袋鼠爸爸的贖罪心事
貨櫃車司機家庭~浪子的心聲
我家兒子考到學測滿級分
我家有個搞怪處男
少年之家--沒血緣的大家庭
胖美眉也有春天
八八風災阿里山尋親記
股市犀利媽的號子人生
棒球名教練與獨生女的故事
魔法學校養老院
家有拍片老公
我的爸爸38公斤
買好東西過好生活
我想有個家
黑手美女的鐵打青春
游牧鐵漢—電塔工
警察爸爸不在家
孩子,我要你當網球明星
我要做單親界第一名老爸
車子,是老公的小三
以物易物換來一家富足
街頭上的音樂家庭
黑珍珠-飄洋過海來愛你
輝哥的搶救貧窮計畫
我家月薪兩萬塊
   

  孩子們,讓我們一家團圓吧
 

想想看,一個家庭的運作規則會是什麼?是家人們會住在一起,還是雙親會賺錢照顧小孩長大?或者是,大人會做飯給孩子吃?大多數人的回答,通常是—YES。
然而,對單親媽媽美玲和她的三個孩子來說,答案可不是如此。

我的家人,不住在一起
首先,他們不住在一起。美玲早婚生子,在生活上可說是「小孩帶小孩」的狀況。親子間互動有摩擦,就是用打、罵來管教。於是,大兒子(19歲)從小感受不到家人的愛,國小就開始蹺課、蹺家,一直到國中畢業後、因偷竊被判保護管束,才來到更生團契定居生活。

而隨著美玲跟先生離婚,經濟壓力逐漸變大。大女兒(15歲)雖然能理解家裡狀況,但跟媽媽吵架時候變多,國二起她也開始蹺課、蹺家,目前住在打工的老闆提供的住處。

美玲帶著小兒子(10歲),在長年找不到工作、沒有收入情況下,一度暫居在基督教團體的中途之家。待工作有下落後,她才搬到新的住處,迎接新生活。目前大兒子、大女兒都是打工賺錢,供給自己生活所需,美玲的收入則是要照顧自己跟么子。

同住吃飯,是最大願望
一家人分散四處,連經濟都要各自處理,更不用說聚在一起吃飯這件事情。但是對媽媽美玲來說,世界上最親的人就是這三個孩子。因此她現在最大的願望,就是希望能將孩子們接回來一起住。然而,兄妹倆對於家人同住有期待,也有疑慮。因為彼此的生活習慣不同,加上媽媽不會理財,孩子們會擔心過去不好的生活狀況重演。

既然如此,這家人有沒有可能重新住在一起生活?今天的來賓有無可能為他們提供新的生活方向呢?(撰文/王佩芬)

 

媽媽美玲:其實一個家庭要成功,真的,真的是要兩個人一起打拚,你一個人,一個人想要打拼,那種難度真的很高,我有試過。 

大女兒:我覺得家應該是,就爸爸媽媽都在呀,然後開開心心啊,不要吵架。就算沒錢又怎麼樣,至少可以開心。

大兒子:我媽至少她有留下來,就算她再怎麼不負責任,至少她有留下來,陪伴我們走過一段艱辛的路。可是我爸就不一樣,我爸離開這麼多年了,這幾年我們走過來的辛酸血淚他都不知道。

林依晨:我覺得越刀子口的人,他的心就越柔軟的,很多時候就是太強顏歡笑,其實心裡有滿多苦的啦,我覺得家人永遠都是你可以無私分享的那一塊,是你永遠的避風港,因為我自己就是這樣的感受,那如果即使還不是,也可以慢慢改善然後變成是,所以千萬不要放棄這樣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