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豬國寶
育嬰假爸爸
台中甜柿農家
文華與雪晴的移動...
張雨生之家
嘉義東石養蚵人家
新手奶爸
台北模特兒
不神秘伊斯蘭
我的單親爸爸
日籍婚禮攝影師
台北搶錢家
緬甸媽媽的破酥包
土豆世家
尖尖的家愛唱歌
郵差阿家
馬祖藝術家
東海身心障礙促進社
北縣消防隊
外省菜•母女•情
五姐妹之家
金瓜石插畫家的石...
狗狗訓練學校
腦麻兒家庭
彰化媒人家庭
足畫家的成家夢
醬園春秋
龍鳳胎之家)
夥房裡的孩子王
17歲的小董事樂團
野戰客家
地下樂團坦娜普
妹妹往南走
流浪動物之家
漂洋過海來唱戲
白河三合院
老爺與Ju-Ju的田園夢
老夫老妻的馬拉松
三峽課輔班
萬里伯母
越南姊妹花
花蓮溼地我的家
刺青家庭
九份魚丸阿嬤
台南老男孩
埔里阿嬤的寶貝孫
單車小賢
看不見的幸福
少年誦經團
光陰的故事
  外省菜•母女•情
 
「晚餐嘉賓白冰冰聞忽忽惡耗:不捨與心痛」

一道道豪華氣派的各省佳餚,藏著今晚東道主的人生故事。母親節前夕,「誰來晚餐」想素描一種再平常不過的母女關係。雖然,這對母女半世紀的情緣,可說是走得高潮迭起、深刻錐心。而她們最彆扭、最溫柔的女人心思,也將在柴米油鹽中呈現。

七十二歲的周碧蓮(忽媽媽)是台北迪化街的千金大小姐,小時候家裡有三個丫環專門伺候她。年輕的忽媽媽活潑外向,常常去舞廳跳舞,因而認識了後來的先生—林適存。婚後,忽媽媽為了配合湖南籍夫婿的口味,學了一手外省菜。這些工夫菜原本只拿來餽贈親友,後來則讓忽媽媽開起「人山餐廳」,成了豪氣干雲的飯館老闆娘!

這個家曾經非常風光。林適存是五零年代的中華日報副刊總編,和胡適、川端康成都有往來。

這個家曾經極端富裕。靠著林適存的稿費和「人山餐廳」的滾滾人潮,「花錢都大咧咧的用。」

然而,一九九一年,「人山餐廳」周轉失靈,忽媽媽為了躲避黑道追債,留下字條離家出走。四處流浪的日子裡,忽媽媽替人幫傭,嘗盡人情冷暖,滿肚子自責讓她不敢面對家人;過了大半年忽媽媽才準備好心情,回家面對經濟拮据、親人分崩離析的家庭劇變。

兩年前,忽忽(林岱維) 開始嘗試將刻苦銘心的家庭故事寫成小說。書寫人山餐廳對她來說,不僅是向作家爸爸致敬,更交織著她想用文字捕捉媽媽手藝的心情。然而,提筆為文卻讓她發現:自以為熟悉的味道竟然如此模糊。這個快五十歲的文藝少女,從小痛恨廚房的忽忽這回捲起袖子,就是要記住媽媽的味道,更要體會媽媽用手藝掙生活的心情。

放下筆桿拿鍋鏟的忽忽,和廚房裡唯我獨尊的忽媽媽,決定攜手將功夫外省菜端上網友的餐桌。而今天的「誰來晚餐」中,忽媽媽的食譜也將大公開喔!
 

媽媽(忽媽媽):「希望她過得好啊,也不一定有錢才過得好,也不一定嫁人才過得好…現在是過一天,又一天,我也不想發財也不想什麼,就說能身體好好的,要走的時候愉快一點,最好是笑一笑,睡個覺,就不見了」

女兒(忽忽):「有時候常常聽我媽說,『唉唷,沒有錢我就不敢出去。』我就覺得不要不敢嘛,妳就出去,妳要用什麼錢就跟我講。我再怎麼樣想辦法。」「我在我弟弟比較不能的時候,沒有接到棒。我就覺得我應該要檢討我的人生方向了,不能再做一個遊手好閒的半吊子作家。」

「有時候妳們坐對面,看著媽媽。挖,(媽媽)頭髮少幾隻,(媽媽)皺紋多幾個,媽媽幾歲了。妳去想她,就會想自己肩膀更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