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豬國寶
育嬰假爸爸
台中甜柿農家
文華與雪晴的移動...
張雨生之家
嘉義東石養蚵人家
新手奶爸
台北模特兒
不神秘伊斯蘭
我的單親爸爸
日籍婚禮攝影師
台北搶錢家
緬甸媽媽的破酥包
土豆世家
尖尖的家愛唱歌
郵差阿家
馬祖藝術家
東海身心障礙促進社
北縣消防隊
外省菜•母女•情
五姐妹之家
金瓜石插畫家的石...
狗狗訓練學校
腦麻兒家庭
彰化媒人家庭
足畫家的成家夢
醬園春秋
龍鳳胎之家)
夥房裡的孩子王
17歲的小董事樂團
野戰客家
地下樂團坦娜普
妹妹往南走
流浪動物之家
漂洋過海來唱戲
白河三合院
老爺與Ju-Ju的田園夢
老夫老妻的馬拉松
三峽課輔班
萬里伯母
越南姊妹花
花蓮溼地我的家
刺青家庭
九份魚丸阿嬤
台南老男孩
埔里阿嬤的寶貝孫
單車小賢
看不見的幸福
少年誦經團
光陰的故事
  埔里阿?的寶貝孫
 


一位78歲的阿嬤,她的身上一定有許多故事。
如果此時她還有夢想,那會是什麼呢?

住在南投埔里鎮上的陳綢阿嬤,在當地是個傳奇人物,38歲罹患癌症後,40年來化療130多次,但是奇特的是病魔從來沒有沒有帶走她的笑容,因為阿嬤有夢想,而她的夢想就在她的寺廟大家庭。

以寺廟為家40年的阿嬤,為什麼選擇離開自己的3個小孩,到廟裡住呢?
這跟阿嬤年輕時的故事有關,阿嬤的經歷是許多台灣女人的寫照,年輕時婚姻是家裡做媒的,先生另外有喜歡的人,經常不在家,阿嬤形容先生回來就像撿到的,在保守的四、五年代,阿嬤便默默承受婚姻帶來的痛苦。後來務農養家的她生了七個小孩,有四個因為沒錢看醫生,因病過世,然而命運的考驗接腫而來,38歲那年她罹患癌症,因為受到寺廟師父幫助,在山上靜養身體漸漸康復,從此就以寺廟為家,發願做善事來報答神明的庇佑,那一年阿嬤離家了。

這次拜訪的寺廟大家庭很熱鬧,除了阿嬤和他的外孫,裡頭也有上百個小朋友。因為喪子之痛,多年來阿嬤把廟裡的善款、做粿義賣所得,拿來照顧家庭資源不足的小孩,提供他們課輔、學才藝,其中最讓她掛心的是「非行少年」的未來,曾經在家扶當了許多年義工的阿嬤,親身體驗非行少年需要溫暖的家,而不是一個校正機構,因此幾年前不識字的她決定當起「教改阿嬤」,就是這個夢想讓她決定幫非行少年蓋一個家園,讓它充滿家的味道,阿嬤說小孩子就是要人疼而已,他給小孩10次犯錯機會,就是這樣這幾年阿嬤有個新的離家計劃∼離廟出走,這也是她的夢想。

在廟裡幫人「解厄改運」的阿嬤,因為要看時辰辦事,常常作息不正常,不吃不睡,加上經常到喪家誦經過度操勞,因此病痛說來就來,但為了寶貝孫,她想再撐個幾年,她笑說等家園蓋好了,她就要做個快樂的阿嬤了。工作這麼累,阿嬤不擔心身體嗎?有了小孩帶來的生命力,加上自己的一套抗癌飲食法,阿嬤笑說這就是健康的泉源。

這次到訪的神秘嘉賓,讓一群寶貝孫們興奮不已,原來是因為一部電影,

可是幾十年不看電視電影的阿嬤,為什麼也這麼興奮呢?
 

【阿嬤ㄟ話】
我心目中的家庭就是這裡,我跟我兒子講天下能呼吸的都是我的孩子。
我離不開,孩子我們要有責任,第一點,人家說孩子不會玩要煩惱,會玩的我們要注意他們的安全,孩子不對他就處罰而已,孩子不對我是憐惜一下,我憐惜十次,十次以後我才有處罰的,沒被我處罰的孩子比較不會想我,有被我打過的真的有打才有疼。

【寶貝孫的話】

今天嘉賓帶給我們許多收穫,沒想到他本人這麼帥!

魏德聖:
其實我覺得有時候一個平凡的人,反而能夠做出一些讓人家覺得很偉大的事情,我覺得這個東西是台灣這個地方最迷人的事情,包括很多外國人到這個地方來,都會變,其實阿嬤長得很漂亮,我看他畫面的感覺很好看這樣子,我想相由心生吧,看她樣子就很舒服。我阿嬤的負擔真的太大了,希望他放心,孩子總是會長大,孩子訓練他們有想法就好,不用那麼大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