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行動表演方案



第105集
台南河東國小

「宋江陣」

齊步走!表演去 保家衛國的精神,就由河東國小宋江陣來延續!
囝仔袂去兜 陸軍南測軍事中心
囝仔心內話:「……就一開始會跳的時候就會跌倒,後來就是慢慢練熟就會了。」
大人攏說讚:「很多廟宇都組不成。一個國小,而且我們這邊算偏鄉國小,還能夠組成起來,而且維持這麼久,這是一個很難得的。」

宋江陣早期是台灣農村子弟學習武藝的活動,除了有強健體魄的功能,操練時大家一同逗熱鬧,是居民凝聚社區情感的方式,然而時至今日,社區的阿公說:我八十歲了,過世的過世,回去的回去,現在只剩我了…….。.

組成一組宋江陣至少需要三十六人,然而台灣鄉村人口外移與少子化的問題日益嚴重,位處偏鄉的河東國小為了組成一支完整的隊伍,必須將人數擴增至低年級才勉強組成三十二人的陣列。面對人數匱乏的情況,以及多數團員即將畢業,高年級的學生積極傳授他們的武藝給其他學弟妹,希望宋江陣的技藝能不斷傳承下去。

這次河東國小的藝術行動方案,這群孩子決定選在陸軍南側軍事中心來呈現,之所以選在軍事基地,就是想鼓勵不論風吹日曬,仍辛苦守護家園的阿兵哥,同時也想告訴大家,阿公記憶裡的宋江陣並沒有隨著時間而消逝,保國衛民的精神就讓河東國小的學生承接下來。為了這一刻,孩子們不放過課餘的時間辛苦練習,就是為了讓所有人看見他們的決心。

第106集
新北市九份國小

「擂鼓隊」

齊步走!表演去 遠眺廣闊八斗子 節令擂鼓我最讚!
囝仔袂去兜 九份昇平戲院
囝仔心內話:「……痛的時候,我們還是會繼續練下去。」
大人攏說讚:「他們就是非常熱愛社團,手扭到了,有時候都還跟他說,你還是先暫時休息好了,就要拜託他休息。」

九份國小位於新北市瑞芳區,是一所偏鄉小學,早期該地盛產金礦,輝煌一時,民國六十年代後,礦產開採殆盡,人口因而外流,九份的盛況大不如前。今日的九份國小,小學部只有五班,幼兒園僅有一班。

面對在地人口不足的情況,九份國小體認到將在地文化延續下去的必要,因此從小學教育開始,讓孩子能一邊學習,一邊認識自己的家鄉,而擂鼓隊就是一個例子。

九份國小擂鼓隊人數不多,大約十餘人,這群孩子將九份的文化價值帶入表演藝術,演繹上猶如早期礦工開採金礦的精神,敲敲打打專注在每一下與鼓面的撞擊,音樂氛圍營造出九份山巒美景,讓聽者從擂鼓隊的表演中感受九份風情。

為了發揚社區價值,這次九份國小的藝術行動方案選在社區最具代表性的舞台-昇平戲院。九份昇平戲院是日據時期全台最大的戲院,過去隨著人口外流,戲院變得冷清,甚至曾經結束營業,近年九份帶進觀光人潮,昇平戲院成功轉型為藝術表演的平台。在畢業典禮那天,這群孩子們準備將苦練多時的擂鼓表演帶給觀眾,就是想讓更多人認識陪伴他們長大的九份。

第107集
台北市內湖國小

「偶戲社」

齊步走!表演去 小朋友為小小孩說的故事~「傑克與魔豆」
囝仔袂去兜 內湖國小偶戲社
囝仔心內話:「我會緊張,我就怕他們會說不好看,然後就說那個哥哥演戲怎麼會出錯呢?」「小一點的小朋友會讓我比較緊張一點,因為大人都會用騙人的方式,就會說你表演得很好,但小孩子就是比較天真,就直接刺穿你的心。」
大人攏說讚:「他原本是一個比較害羞的孩子,進來參加偶戲社之後,他的一些肢體表現,還有他的講話,也會變得比較大方。」

台北市內湖國小的偶戲社,是由戲劇經驗豐富的王中振老師所指導。王老師帶領偶戲社的初衷是希望藉由戲劇帶給孩子們難忘的童年回憶,陪伴孩子一同學習與成長。內湖國小偶戲社,演出主題大多改編自經典童話故事,不同於以往傳統的呈現方式,他們將偶戲結合了光影,讓整齣戲看起來像是電影動畫,十分生動有趣。

這次內湖國小的藝術行動方案,小學生們原本打算前往育幼院演出「傑克與魔豆」的故事,讓育幼院的兒童有一個歡樂的時光,然而受限於設備與道具不易搬動,再加上基於保護育幼院的兒童,不能讓他們的身分曝光,只好改為邀請幼兒園的小朋友來社團觀賞。

看到這群小朋友來到社團,內湖國小的同學們十分緊張,演出前每個人都擔心演出成果不好,讓幼兒園的小朋友失望,結果這群哥哥姊姊的擔心顯然是多餘的,過程中幼兒園的孩子隨著劇情起伏,有時歡笑、有時悲傷、有時緊張,每個小朋友都好喜歡內湖國小偶戲社的演出呢!

第108集
台南大光國小

「藝陣表演組合」

齊步走!表演去 噤語賞藝 唯有大光
囝仔袂去兜 台南市立文化中心
囝仔心內話:「跳八家將就會覺得很好玩,我也可以放鬆壓力。」
大人攏說讚:「他四處跟人家說他要上台表演,邀請我們左鄰右舍,叫大家要去看。」也會變得比較大方。」

藝陣自古以來秉持著傳統精神與規矩,在各大廟宇、廟會活動演出,位於台南市的大光國小,卻不同於一般傳統的藝陣,他們將傳統藝陣轉化為一種藝術表演,在各大舞台呈現。大光國小校長更是懷有夢想,想將大光國小的藝陣推向國際,讓世人都能看到台灣獨特的文化之美。

大光國小的藝陣,不同於以往傳統的藝陣,他們去除了藝陣的負面形象,大膽地突破傳統規矩,將女孩子加入行列,並突發奇想結合國樂,才有今日的面貌。這樣的過程其實十分艱辛,曾面臨傳統聲音的反對與自我懷疑。教授八家將的杜師傅想法很簡單,就是想讓更多人看到藝陣,文化才不致失傳。將藝陣帶出廟宇,走入藝術表演的舞台,這次大光國小決定在台南市最具代表性的文化中心表演,加入國樂的薰陶,就是希望讓觀眾有不一樣的體驗,創造出兼具視覺與聽覺的雙重享受。文/陳昱蓉。

第109集
新北牡丹國小

「提琴樂社」

齊步走!表演去 看我的提琴多可愛 聽我的曲子多精彩 音樂神童就在牡丹國小提琴社大光
囝仔袂去兜 小人國主題樂園中心
囝仔心內話:「我常常都是拉(小提琴)給自己聽,因為我爸爸媽媽都有點忙,所以有的時候都沒辦法陪伴我。」
大人攏說讚:「他們這麼小的時候就這麼努力了,希望他們以後再回頭看他們現在錄影或者是他們的表演,我覺得他們一定會很高興,他們以前是這麼努力過來的。」

牡丹國小的孩子大多在隔代教養的家庭中長大,父母平時在外地工作,學校為了體諒阿公阿嬤的辛勞,放學後安排了許多課外活動給孩子們,像是小提琴社、桌球社、畫畫課。因為這樣的契機,學校培養出許多才華洋溢的孩子,有的人是運動健將,有的人是音樂神童,他們玩搖滾,或是拉小提琴。

在社團老師的帶領下,牡丹國小提琴社的孩子快樂地拉奏小提琴,不管是浪漫的古典樂、活潑的流行歌曲、歐洲名曲等等都難不倒他們。這群小朋友的夢想是到世界各國做巡迴表演,然而受限於經費不足,這次的藝術行動方案,最後決定到小人國主題樂園表演。

小人國樂園裡有著世界各國的主題建築,孩子們雖然沒辦法真的出國,但置身在異國風情的樂園拉奏小提琴,就像是真的搭飛機到各國做巡迴表演一樣,提琴社的孩子都玩得不亦樂乎,而當天在樂園的遊客聽到這群小小演奏家的表演,不禁也一同沉浸其中,享受著牡丹國小所創造的音樂世界裡。文/陳昱蓉

第110集
南投縣羅娜國小

「打擊樂團」

齊步走!表演去 羅娜國小打擊樂團~快閃表演挑戰自我
囝仔袂去兜 台中火車站、台中草悟道
囝仔心內話:「當初是莫名其妙跟姐姐一起進來樂團,搞不清楚狀況,被老師罵,然後就開始認真起來了,然後後面就越打越好了,好到可以打定音鼓,定音鼓是樂器裡面最難打的,我覺得很驕傲。」。」
大人攏說讚:「我們覺得滿感動的,他們小小的身軀,可是發出來的聲音,是讓人家很感動,很樸實的。」

羅娜國小的孩子天真活潑,生性單純,在遠離塵囂的南投山林間唱歌跳舞。校長看到這群原住民孩子有著天生的音樂細胞及靈敏的節奏感,特別組成打擊樂團,想要盡力栽培他們,然而地處偏鄉,山上沒有足夠的資源,因此學校聘請城市裡傑出的老師上山教授孩子們打擊樂。

這群原住民孩子,在學校快樂地敲打練習,盡情歌舞。有著絕佳表演魅力的他們卻沒有發揮的舞台,校長有鑑於此,藉著藝術行動表演方案,幫助他們踏出部落,走進現代化的都市表演他們擅長的歌舞與打擊樂,希望能建立起每個孩子的自信心。第一站,他們來到台中火車站,在人來人往的車站門口哼歌舞蹈,成功吸引了民眾的目光,第二站,孩子們挑戰台中著名的觀光景點-台中草悟道,演奏練習多時的打擊樂,在充滿藝文氣息的綠園道上綻放出原住民的獨特魅力。

如此跟以往截然不同的體驗,這群孩子雖然一開始很緊張,可是克服恐懼之後,他們更自在地展現自己。獲得掌聲的他們,得到無比的成就感,散發出了耀眼的光芒。文/陳昱蓉

第111集
台北市西湖國小

「歌仔戲團」

齊步走!表演去 西湖唱歌仔 阿公阿嬤同歡樂
囝仔袂去兜 台北市西湖老人日間照顧中心
囝仔心內話:「我要把全部的東西都學好,然後教給阿公和阿嬤。」
「我以前學習態度不是很好,但是老師教我之後,就慢慢開始變好了。」
大人攏說讚:「他們每一次拉筋就會哇哇叫,但是這是必須做的事情,他們每一個人其實忍耐度也很好,他們每一個人都願意盡自己的力量去做。」

西湖國小的歌仔戲團是由前蘭陽戲劇團的李盈潔老師所帶領,李老師盡心盡力地指導這群小朋友,從歌仔戲的基本功紮根,教授身段、拳法、槍、棍以及歌仔戲的唱法與唸法,讓小朋友從學習歌仔戲的過程中,認識本土文化。由於歌仔戲說的是閩南語,對現今的小朋友來說十分困難,再加上傳統歌仔戲在閩南語上有其特殊的唱法與唸法,可說是更艱難的挑戰。面臨這樣的情況,李老師在教學上要求嚴格,從基本的折戲服,到複雜的歌仔戲演跟唱,從中讓小朋友們學習以仔細、負責任的態度去面對每件事。

這次西湖國小的藝術行動表演方案,李老師跟小朋友們到老人日間照顧中心表演,為了這次的表演,每位小朋友都卯足全力練習,希望透過有趣的表演帶給阿公阿嬤歡樂的時光,果然,精彩的歌仔戲表演讓這群阿公阿嬤看得十分盡興,結束之後,小朋友們與老師還一同教授歌仔戲的身段與唸法給大家,讓阿公阿嬤有滿滿的收穫與回憶呢。文/陳昱蓉

第112集
新北市雙溪國小

「太鼓隊」

齊步走!表演去 牽起友誼的太鼓 雙溪感恩演奏情
囝仔袂去兜 雙溪三忠廟
囝仔心內話:「他們在我難過的時候,都會安慰我,就是想辦法讓我開心起來。」
「很感謝他們,在我最需要幫助的時候,都會適時地出現。」
大人攏說讚:「他們每一個動作都很標準,都非常的整齊,這其實就好像做人的道理,要一步一腳印這樣。」

雙溪國小太鼓隊已經成立五年,每天下午的社團練習是大家凝聚力量的時刻。太鼓隊裡有四個可愛女孩,因為深厚的友誼而攜手加入太鼓隊,不管是社團活動或是學校課業總是形影不離,她們互相砥礪、陪伴彼此,在學習上一起努力成長,可說是最佳夥伴。

雙溪太鼓隊能夠成立,其實得來不易,藉著地方人士的贊助,才有足夠的經費與力量支持孩子們學習太鼓。社團的指導教練-楊培坤老師,對每位成員的表現十分要求,就是希望這群孩子不要辜負鄉親與眾人的期望。

這次雙溪國小的藝術行動方案,是太鼓隊送給雙溪小鎮的禮物。孩子們決定在雙溪三忠廟前來場野臺表演,獻給過去幫助過他們學習太鼓的鄉親與家長,同時讓他們見證孩子們平日苦練的成果。開演前,四位女孩還特別準備了卡片跟手作餅乾,跟著老師一起邀請鄉親父老來觀賞。在表演日子來到前,自我要求甚高的太鼓隊成員,仍抑制不住緊張的感覺,擔心一旦出錯會讓觀眾失望。雖然內心背負著極大的壓力,台風穩健的他們還是成功地完成了表演,將太鼓磅礡的氣勢與濃濃的小鎮風情表現出來,帶給鎮上一個美好而溫馨的夜晚。文/陳昱蓉

第113集
南投中和國小

「竹琴隊」

齊步走!表演去 中和可愛竹琴隊~敲出竹山特色音樂
囝仔袂去兜 台大實驗林「下坪熱帶植物園」
囝仔心內話:「練習竹琴最大的挑戰就是一開始要背很多譜,而且要表演的時候,還會背上一些新的歌,同時舊的也不能忘記,腦袋就會一片混亂,有時候最嚴重甚至一片空白。」
大人攏說讚:「看了今天這一場戶外的竹琴表演之後,我覺得我們中和國小的六年級,他做到了一件事情,就是能夠展現自信,把他所學習到的在自然環境裡面把它釋放出來。」

說到台灣的竹琴,就要追溯到中和國小前會長許家榮先生。許先生年輕時無意間發現山上布農族利用竹管巡村,當時的竹管僅僅三個音節,為了讓竹管有更多的旋律變化,開始研究製作竹琴,後來逐漸發展成現今仿鋼琴式的竹琴。時至今日,竹山的竹琴工藝不再興盛,為了不讓這個文化消失,南投中和國小於民國八十七年成立竹琴隊,共有三位老師教授孩子們敲奏竹琴,有些學生本身沒有音樂基礎,但他們天資聰穎,找出自己的方式努力背譜、學樂理,練好竹琴最困難的是團隊默契,只要一個人出錯,就得全體重來,幸好有學長姐從旁指導學弟妹,整個竹琴隊漸入佳境,團員人數雖然不到十人,但感情也因此特別融洽呢!

再過不久就是畢業的季節,為了畢業前的表演,學長姐身負重任,勢必要把學弟妹們教好。中和國小竹琴隊這次選在台大實驗林「下坪熱帶植物園」實踐他們的藝術行動方案,猶如回到竹山竹琴工藝的起點,孩子們在充滿生態氣息的植物園裡演奏,讓來到植物園的遊客享受一場竹山特色的音樂會。文/陳昱蓉

第114集
苗栗栗林國小

「客家獅」

齊步走!表演去 傳承客家獅藝 栗林國小永續不息
囝仔袂去兜 客家圓樓
囝仔心內話:「在學校的時候,因為我條件不夠就會被同學取笑,但是回來之後還是一直苦練,希望能達到目的。」
大人攏說讚:「舞獅沒有練到完全熟練,就無法達到一定的程度,學生要讀書,沒辦法表演,又有很多的活動,說實在要他們達到十足的滿意,不容易。」

艷陽高照下,栗林國小的孩子不畏艱辛地排練,小小年紀的他們,就體會到自己正背負著重要的使命,就是傳承客家獅技藝。傳統的客家獅跟一般的舞獅有很多不同,客家獅口呈方形,上下顎均能活動,舞獅時有獨特的低蹲七星步伐,搭配鑼、鼓、鈸樂器,使整個表演更加逗趣。傳授客家獅藝的黃榮貴師傅,用心指導孩子傳統技藝,黃師傅說,每個動作看似簡單,但實際操練要做到精準到位並不容易。

對許多中低年級的孩子來說,一開始會加入客家獅隊只是好奇,結果真的加入之後,才發現學客家獅藝需要具備極大的毅力與耐力,每個角色要演繹到最好,都有它困難之處。栗林國小的藝術行動表演方案,選在具有客家代表性的圓樓表演,在充滿客家氣息的場地看小朋友舞客家獅,最能讓觀眾感受到客家勤奮努力的精神與他們延續傳統技藝的決心。文/陳昱蓉

第115集
屏東港西國小

「獨輪車隊」

齊步走!表演去 一輪獨秀在港西 邊騎邊寫耍舞龍
囝仔袂去兜 新園鄉龍聖宮
囝仔心內話:「很緊張,然後又很興奮,我希望可以不要失誤比較好。」
「就希望不要摔倒阿,然後跟自己的朋友可以更有默契一點。」
大人攏說讚:「四位同學跟我們分享很寶貴的經驗就是-跌倒了我們就再爬起來就好,當你一直這樣保護,你沒辦法保護他一輩子,讓他們自己跌倒,讓他們自己站起來,我覺得這是很簡單的道理,但是有時候我們大人就是沒辦法讓他們自己學習做得到,你們看看今天,每個同學都很厲害,都還有自己的大絕招呢,向他們致敬。」

座落於樸實農村的港西國小,有一個令人驚豔的社團-獨輪車隊。港西國小的獨輪車隊至今已成立兩年多,社團裡的孩子們許多都能輕鬆駕馭獨輪車,可是他們不光是會騎乘獨輪車而已呢,一天,校長突發奇想,將獨輪車結合毛筆以及耍舞龍,讓港西國小開啟了獨輪車的新創舉。對初步學習獨輪車的人來說,克服心理障礙是最困難的,練習的過程中,同學們常常會跌倒、會受傷,但這群勇敢的小朋友仍堅忍不拔,擦乾眼淚之後站起來繼續練習。

港西國小的藝術行動方案,選定在新園鄉一年一度的體育盛會演出,當天有許多隊伍參加,演出前,這群孩子十分緊張,為的就是讓大家看見他們平日努力練習的成果。當天,他們表演了相當困難的絕活-騎獨輪車寫書法及耍舞龍,這樣的演出每個人都得發揮純熟的技巧,同時還需要絕佳的團隊默契才能順利演出。最後,精采的表演搏得滿堂彩,而這群孩子經過了這樣的表演之後,他們建立起更大的自信,日後必定能站上更大舞台,繼續發光發熱。文/陳昱蓉

第116集
台中葫蘆墩國小

「糖葫蘆劇團」

齊步走!表演去 奇幻胡桃鉗~糖葫蘆劇團小演員閃耀舞台
囝仔袂去兜 台中市富春國小
囝仔心內話:「下面觀眾一直鼓掌,就覺得這些努力都沒有白費,很值得。」
「看完覺得很特別,我覺得他們演得很好,然後可以的話,也希望學校可以辦一種這種社團,讓比較害羞的同學也可以大方的表演。」
大人攏說讚:「他在這裡學到自信,然後他非常快樂,每一個成功的經驗就會讓他學會怎麼去思考、去分辨,然後怎麼去定位自己,然後當他學會了這些之後,你的孩子成熟了,當父母的只需要預祝他的成功,然後給他祝福。」

說到兒童劇團,就會想到台中市葫蘆墩國小的「糖葫蘆劇團」。「糖葫蘆劇團」已成立八年,曾全省跑透透,做過多場巡迴演出,精采的表現讓許多師長十分引以為傲。劇團裡每個孩子都是最特別的,清楚每個孩子特點的老師在拿到新劇本的時候,會在心中瀏覽一遍,找出最符合角色性格的孩子讓他擔綱演出。在緊鑼密鼓的練習過程裡,團員間學到了團隊合作的精神,也漸漸培養出深厚的友誼。在一旁陪著他們成長的老師與家長們,發現小朋友更有自信表達自己,有些人甚至萌生出對戲劇的熱愛,未來想朝著戲劇領域邁進。

在畢業前夕,「糖葫蘆劇團」的同學決定畫下完美的句點,他們選在鄰近的富春國小演出,之所以選在富春國小,除了該校有更適合的場地做表演,其實還有一個主因,就是富春國小的孩子們也對戲劇有些好奇,雖然該校沒有成立相關社團,但是因為這次的表演,台下的小觀眾們都投以欽羨的眼光,他們也開始對劇團產生興趣了,希望有天也能像葫蘆墩的學長姐一樣自信地演出。表演後,孩子們分享了看戲的感受以及對角色的想法,期許在未來,富春國小的小朋友也能一起加入戲劇的世界,在舞台上發光發熱。文/陳昱蓉

第117集
南投清水國小

「畢業才藝巡迴秀」

齊步走!表演去 清水國小香蕉囝仔 畢業巡迴秀才藝
囝仔袂去兜 漳興國小、微熱山丘廣場、文山國小
囝仔心內話:「有一些信心,因為差不多快達到校長的標準了,可能缺一些動作大一點,要常常微笑。」
大人攏說讚:「他沒有學過笛子、相聲、口琴,我看他就是會覺得說沒有那種不耐煩的表情。」

位於南投的清水國小,是九二一大地震的重建小學校。清水的孩子每個都身懷絕技,有的人擅長說相聲、有的人吹葫蘆絲、有的人喜歡歌唱、還有人會騎獨輪車,可說是動靜皆宜。清水國小有個傳統,就是在每年畢業季來臨時,孩子們得一起規劃一場畢業才藝秀,將他們在學校所學的才藝展現給大家,每年的才藝秀從討論、規劃、編排、串場到正式表演都由學生一手包辦,過程中孩子逐漸建立起自信心,有的孩子甚至在過程中發掘出自己的興趣與志向。

清水國小的藝術行動方案環繞著整個南投,他們先到社區進行一場預演,讓社區裡的阿公阿嬤欣賞,阿公阿嬤看完表演之後都讚不絕口,直說表演十分精采。到了正式表演,他們到了其他鄰近的小學及南投著名的觀光景點,面對的場面更加浩大了,觀看人數也更多了,然而他們並沒有因此而驚慌失措。

「失誤了沒關係,再來一次」是清水國小的孩子擁有的核心精神,縱然表演中途有些小失誤,但他們盡力展現了平時苦練的成果,帶給其他小學生及觀眾一個歡樂的回憶。文/陳昱蓉

第118集
南投長流國小

「弦樂團」

齊步走!表演去 長流弦樂團 用熱忱感動聽眾
囝仔袂去兜 台中市綠園道、亞洲佛教青年交流會
囝仔心內話:「將來我要用我的音樂,感動每一個人。」
「我以前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我可以站在舞台上表演。」
「拉琴帶給我自信心與成就感,讓我感到非常的充實。」
大人攏說讚:「跟其他的孩子完全不一樣,因為偏鄉的孩子它資源少,可是他這種很刻苦、很勵學,很想學的這種精神是城市孩子我感受不到的。」

南投縣長流國小是一所偏鄉小學,這裡的孩子大多出生在務農家庭,對於學習才藝,這裡的孩子沒有資源,學校有鑑於此,成立了小提琴社,並在幾年前聘請了經驗豐富的音樂老師到學校指導。這群孩子十分珍惜這樣的機會,刻苦勤學琴藝,縱然他們不是最優秀的小小提琴手,但他們絕對是最有熱忱的一群。

長流國小的小朋友生性內向害羞,社團老師為了訓練他們的膽量與肢體律動,請來了電音小提琴表演家-黃興真老師與這群孩子同樂。看著這群孩子努力學習的熱忱,黃老師十分感動。

這次長流國小的藝術行動方案,選在亞洲佛教青年交流會表演,之所以選在這裡,是為了感念該團體有意贊助偏鄉,幫助弱勢的善心。在正式表演前夕,黃老師突發奇想,讓偏鄉的孩子到台中最熱鬧的綠園道,作為正式表演的前哨站。面對人來人往的街道,孩子們有些緊張,但是漸漸地,他們拋開了不安的情緒,沉浸在小提琴的音樂世界中,最後在正式表演時帶給觀眾一場最精彩的演奏會。文/陳昱蓉

第119集
桃園市武漢國小

「有氧體操隊」

齊步走!表演去 頂天立地 武漢國小體操隊撐住困難
囝仔袂去兜 龍潭假日廣場
囝仔心內話:「有一次壓腿,然後就不想練了,後來媽媽有說要堅強,要繼續走下去,就不要放棄。」
大人攏說讚:「他們這麼活潑,展現力與美,真的很好看,很讚!」

身為體操選手,一定會經歷一段艱辛的訓練過程。武漢國小體操隊的訓練是從基礎動作開始,教練要求小朋友拉筋、壓腿、翻身、體能訓練等等,每次的訓練對小小年紀的隊員來說十分痛苦,有時候甚至會痛到流淚。雖然如此,這群孩子擁有強大的毅力與耐力,堅持下去,因為他們知道,只要更努力,每次訓練所流的汗水有天會化為最豐盛的成果。

這次武漢國小受邀參加龍潭假日廣場音樂藝術季的表演,從道具準備、服裝、化妝到整體表演都是武漢國小一手包辦,雖然他們只是小學生,但一點兒也不輸給大人。他們憑著團隊的絕佳默契,加上動作精準到位,讓台下的觀眾十分驚艷。所謂「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看著這群頂天立地、不畏艱難的孩子表演,相信武漢陀小體操隊的成員們一旦看到聽到台下觀眾與師長們的支持與鼓勵,過去的辛苦一切都值得了。文/陳昱蓉

第120集
屏東縣仙吉國小

「輪飛龍隊」

齊步走!表演去 著裝完畢、蓄勢待發 仙吉國小溜冰舞龍最厲害
囝仔袂去兜 屏東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囝仔心內話:「練習久了以來都會相信,有時候就會檢討,所以就會去相信隊友。」
「沒關係啊,我們就摔倒,我們頂多一個錯誤而已,我們就把它修飾好就好。」
大人攏說讚:「剛開始他就是很沒有自信的孩子,因為他講話構音的問題,好像所以就覺得說好像什麼都做不到,結果這孩子就慢慢地累積他的成就感,那他也一直在裡面不斷的成長這樣子。」
「很感動,所以我們才會一直為了這個社團去付出,因為這個社團造就我的孩子有所成長,我們也把所有的孩子當成我們自己的孩子一樣在照顧。」

屏東縣仙吉國小有一個極富創意的社團¬-輪飛龍隊,社團裡的孩子除了會溜直排輪還會耍舞龍,原來這個社團是幾年前學校突發奇想,將運動結合傳統技藝,最後才發展出的特色社團。對輪飛龍隊的成員來說,學溜直排輪相當困難,但光是有絕佳的運動細胞還不夠呢,團員間還必須培養團隊默契,一起耍出氣勢浩大的舞龍,這樣才算是將表演做到最完美的樣子。

仙吉國小的輪飛龍隊,是地方推廣傳統文化與特色的表現。為了這個團隊,除了校方,家長與地方鄉親也都大力支持與協助,紛紛加入社團一起動員,像是運送舞龍、推廣社團等等,而孩子們也在每一次的練習與表演中逐漸建立自信,他們的成長是大人們有目共睹的。

這次輪飛龍隊的藝術行動方案,選在象徵地方風貌的六堆客家文化園區作演出,這群孩子們顛覆觀眾的既定印象,當看到結合運動與傳統技藝的溜冰舞龍表演每個人都十分驚艷,縱然表演出了小失誤,但他們的自信與光芒仍然不滅,深深烙印在觀眾的心中。文/陳昱蓉

第121集
高雄市阿蓮國小

「錦飛鳳傀儡戲社」

齊步走!表演去 阿公阿嬤賞童年 傀儡戲的時光旅行
囝仔袂去兜 高雄市淨覺老人養護中心
囝仔心內話:「「第一次在操的時候就是不知道該拉哪一條才會演得比較像人,會手忙腳亂的。」
「我現在有比較靜下來了,以前我比較喜歡玩,學這個之後就比較靜了,覺得它(戲偶)比較像我的好搭檔,可以我拉甚麼線,它就可以怎麼操控。」
大人攏說讚:「他本來還蠻內向的,可能在口白方面沒那麼好,可是你會發現他操偶不錯,那你稍微鼓勵他一下,他操得更開心的時候,其實他一個人可以擔任比較多的角色,你會發現他自信都上來了,然後再請他去教其他同學,你就發現他越操越好,可能連細膩度都出來了。」

阿公阿嬤小時候最愛看傀儡戲了,可是隨著時間流逝,傀儡戲逐漸失傳,還好有一群可愛天真的孩子傳承了這個文化。乘著時光機,阿蓮國小的孩子們帶著阿公阿嬤回顧最歡樂的兒時記憶。

看著小朋友的賣力呈現,阿公阿嬤都讚不絕口。別看一齣傀儡戲只是簡單的布幕加上可愛戲偶的表演,學習傀儡戲其實相當困難,戲偶的每個小動作都是由一條條細線牽動著,小朋友得先學會操控戲偶,再配合對白、音樂表演,要演得精準到位,其實過程十分辛苦,需要經過老師多次的雕琢與長時間的排練,加上團隊合作的默契,才有今日完美的演出。

隨著一步一步的學習,孩子們的自信心慢慢提升了。阿蓮國小的孩子們體認到傀儡戲在台灣逐漸失傳,為了將這個傳統文化延續下去,這次的藝術行動方案他們來到淨覺老人中心,透過表演呈現,喚起老人們對傀儡戲的傳統記憶,也讓傳統文化在小朋友快樂表演的過程中不致失傳。文/陳昱蓉

第122集
金門金鼎國小

「扯鈴隊」

齊步走!表演去 一人一鈴 一人一琴 金門金鼎 我最神氣
囝仔袂去兜 陳景蘭洋樓
囝仔心內話:「「讀書讀累了的話,扯鈴就可以讓我放鬆心情,可以讓我紓壓,然後就可以更專心在功課上。」
「我喜歡扯鈴的原因,是因為它可以讓我很開心,就有一次我跟同學吵架,然後我就扯鈴阿。」
「我從扯鈴當中學到,如果學一個招式,半途而廢的話就永遠學不來,如果你認真的一直學習的話,一定可以學起來。」
大人攏說讚:「給小朋友這些掌聲之後,小朋友她們就越來越有自信,那無形之中,小朋友從這些掌聲肯定自己,增加自己的自信之後,它連帶的其他方面的表現也就跟著帶起來,讓她在自己找到自己舞台之後可以發光發亮。」

金門金鼎國小的孩子們有個特別的課外活動,每當下課鐘響,大家有默契地拿起扯鈴,在校園各角落練習扯鈴。金鼎國小的扯鈴運動最初是由校長所帶領,為了帶動扯鈴風氣,校長特別從台灣聘請優秀的教練指導孩子,之所以如此用心,就是希望培養孩子學習的樂趣,透過扯鈴讓孩子得到掌聲,建立孩子的自信心。儘管過程中礙於經費,孩子們的表演常常受限於地域,難以發展,學校仍盡力為同學尋求表演舞台,不管是地方各大小比賽,或是社區的關懷交流,每個機會他們都不願意放過。

隨著畢業季的到來,學校想替優秀的扯鈴隊員準備一場特別的演出,讓這群畢業生最後一次在舞台上展現自己。身為金門的孩子,她們熱愛自己的家鄉與土地,因此她們選在代表金門的「陳景蘭洋樓」表演。表演當天,扯鈴隊的小朋友們頂著豔陽,在洋樓前的廣場開心揮灑汗水,為觀眾帶來最精彩的扯鈴演出,大家都看見了她們表演時所散發出的光芒,希望這群孩子能永遠記得在舞台上充滿自信的身影,在未來的日子裡仍持續發光發熱。文/陳昱蓉

第123集
新北市沙崙國小

「原聖社」

齊步走!表演去 歌聲傾訴祖先情 都市的原民孩子體驗部落文化
囝仔袂去兜 奇浩部落
囝仔心內話:「「這邊(部落)就是社區幫忙,可是在台北的話,就是會請外面的人幫忙,他們(部落)就是一起團結合作,一起把那個東西用起來,這樣比較合群。」
「氣氛(部落)跟都市完全不同,在都市的氣氛很少見到,可是在鄉下的氣氛很好。」
大人攏說讚:「沙崙國小他們可能是因為比較陌生,所以比較怯場,但是我覺得他們表演還是很好,就是唱了很多不同族群的,像是阿美或者布農的語言,我覺得這是我們部落的小孩子沒有的東西。」
「他們親身的去體驗豐年祭,就是說豐年祭三個字,不再是課本上,社會課本裡面,單純的白紙黑字,那今天他們體驗到就是說,其實要去準備一個一年一度的盛事真的不容易,我覺得今天真的是很寶貴的一課,比我們在學校介紹不同的族群文化還要更是一個有效的教學跟學習。」

新北市沙崙國小「原聖社」的小朋友因為從小居住在都市,儘管身上流著原住民的血液,卻對祖先的傳統十分陌生。為了更認識原住民的文化,老師帶領這群小朋友一起探索原住民的生活,像是打獵、歌唱,以及他們獨特的文化和語言。

「原聖社」的孩子大多在教室與課本上學習原住民的傳統,卻沒有親身體驗原住民傳統祭典的機會,這次適逢阿美族的豐年祭,老師帶著這群小朋友進入部落,感受原住民的傳統文化。雖然到了新的環境有些陌生,難以融入部落,可是這群孩子確實感受到原住民團結一心的精神,以及熱情奔放的天性。這次沙崙國小的藝術行動方案,「原聖社」將歌聲帶進部落,想用歌聲告訴部落,他們沒有忘記自己是原住民的祖孫,而當他們再次回到都市的時候,他們會自信地歌唱,展現身為原住民最熱情、奔放的樣子。文/陳昱蓉

第124集
高雄市獅湖國小

「鬥嘴鼓藝術」

齊步走!表演去 從害怕到勇敢 獅湖「鬥嘴鼓」表演展自信
囝仔袂去兜 高雄文藻外語大學
囝仔心內話:「前面大概一、兩個月都很排斥,就怕怕的,然後站上去(舞台)就會一直抖……然後到校內競賽的時候,也是哭著唸完,就是覺得看到評審會怕怕的,就自己站在上面,然後下面一大堆人,就覺得很恐怖。」
「因為第一次在那種大舞台上面,老師一直訓練阿,一直磨……就是前面一直被罵,然後後面就不會了。」
大人攏說讚:「我覺得這個活動可以讓她的應對比較進步,因為她其實之前一開始參加的時候是哭著,每天在練習的時候是哭的,到最後老師說她可以大大方方地展現自己。」 「我們家小朋友成長最多的是學會如何去過團體生活。」

高雄市獅湖國小一直以來對語文領域的教學盡心盡力,為此還特別創立了一個社團-「鬥嘴鼓」,目的是透過口語訓練,讓孩子更加精進語文能力。教學上從劇本故事出發,學習台語、客語,並讓孩子在平日的訓練中,建立起自信。

獅湖的「鬥嘴鼓」社團是語言結合地方傳統文化的表現,除了教孩子說台語、客語外,教學內容選擇上也特別跟在地文化有所結合。

這次獅湖的藝術行動方案選擇在著重語言教學的文藻外語大學演出,在舞台上,孩子們表演美濃在地的傳奇故事-「白馬名家」給觀眾,大家看完表演都覺得十分有趣呢。

這次的演出對小朋友們來說是一大突破,因為角色眾多,不分年級高低,每個孩子都要參與,像這樣第一次在公開的舞台上表演,小朋友們都十分緊張,在正式演出前,孩子努力練習,幸好有師長從旁協助,讓他們一步步克服心理障礙,從害怕到勇敢,從沒自信到有自信,師長們見到孩子的成長,觀眾看見孩子綻放光采,相信這一切的辛苦對孩子們來說都是值得的。文/陳昱蓉

第125集
台北市社子國小

「棒球隊戰舞」

齊步走!表演去 團隊協力 一起追夢 社子棒球隊活力戰舞表演
囝仔袂去兜 新莊棒球場
囝仔心內話:「舞蹈很有趣,它的很多動作都不同。」
「我覺得練戰舞是一個舞蹈,不會很難。」
大人攏說讚:來到球隊,我這樣子發現,一來,他朋友變多了,現在幾乎都是跟著小朋友玩在一起,所以其實他的個性變得比較活潑一點、開朗一點。」
「我覺得小朋友他們表現很好,就是動作非常整齊,然後又有活力,然後聲音也很大聲這樣子,雖然他們也是打棒球,但我相信來這種大球場,感覺就不一樣,他們一定也很嚮往往職棒發展,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演出。」
「我覺得小朋友們真的很有活力,然後這大概是我今年棒球賽的開場覺得最有創意、最有活力的一場。」

台北市社子國小有一群男孩子,他們每天在豔陽照耀下的操場努力練習,用心聽命於教練的指導,就是希望未來能跟心中的棒球偶像一樣,縱橫球場。

這群熱愛棒球的小朋友,天性活潑好動,剛開始加入球隊的時候,有些孩子定性不足,練習時總是漫不經心,需要教練更多的督促與關心才能專注練習,隨著時間的累積,隊員間的感情與默契逐漸建立起來,孩子們慢慢能盡心在球隊裡,享受一同揮灑汗水的樂趣。

當這群孩子接獲任務,得知他們需要準備一場公開表演的時候,球隊每個人都非常興奮,大家七嘴八舌討論表演地點,大家心中最想表演的場地是「台北市兒童新樂園」,然而礙於學校經費不足,老師們只好另尋場地,雖然無法達成心願,但這樣的改變換來的是另一個大驚喜。原來最後老師安排小朋友去「新莊棒球場」,在職棒比賽的開場的時候來一段戰舞表演。看著社子國小棒球隊在球場中央熱情舞蹈,不管是看台上的觀眾,或是電視機前收看轉播的朋友,都為他們表演的活力所感動。表演當天,孩子們很幸運能近距離與心中的偶像-林智勝互動,因為有了這次的經驗,他們好像離棒球的夢想更近了,對棒球的世界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文/陳昱蓉

第126集
台北市中正國小

「打擊樂團」

齊步走!表演去 首次出擊! 聽障孩子敲出自信音律
囝仔袂去兜 台北市立大安高工
囝仔心內話:「在班上可能同學也不太了解你,但是在那裡(打擊樂團),有很多人跟你一樣,所以你會覺得比較快樂。」
大人攏說讚:「對他們小朋友來講的話,一次一口氣站個兩個小時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她都很生氣或者很沮喪說我不要再練了,我很累,我覺得她雖然嘴巴講說很辛苦,可是她慢慢的覺得這個地方是她的歸屬,她認為這個地方她可以找到她自己,可以展現出她的才能,在真正表現出來成果之後,她會覺得說我很有成就感,那我們會覺得很驚訝,沒想到她以一個聽損小朋友能夠做到這樣的程度,對我們來講是已經超乎我們的期待了。」 「這小孩子自我要求這麼高,結果最後他真的練起來了,所以他現在你可以看到他的笑容,是在一種他可以有成就感的笑容,他克服了這個挫折。」
「弄得快哭了,其實他們今天的表演跟以往的一個就是練習來講的話,其實差異非常大,那我們其實真的是抱著一個參加的心情,可是看到他們的表演,剛剛眼淚快要飆出來了,很替他們高興。」

中正國小有一群聽障的孩子,雖然他們的耳朵不比一般人靈敏,但他們快樂地敲奏樂器。對這些孩子來說,學習樂器需要比一般的孩子付出加倍的努力與耐力,除了要豎起耳朵仔細「聽」以外,更要專注地用眼睛「看」老師的指揮,過程中雖然經歷許多挫折,但小朋友們從打擊樂中發掘樂趣,一點一滴建立起自信心。

中正打擊樂團是聽障孩子的歸屬,因為每位成員都是聽障生,他們在社團裡能互相理解,一起扶持,一同為了表演努力。中正國小的藝術行動方案不單單只是孩子們的表演,同時也是一場與自己的競賽,這些小朋友第一次參加市級以上的音樂比賽有些躁動不安,過去的他們雖然經歷了大大小小的演出,卻沒有像這次一樣正式,像是繳交成績單,兩個月苦練的成果就要在這一刻展現給大家,結果他們拿出認真的態度證明了自己,站上舞台的那一刻,他們表現得比平常練習還要出色,完全超出師長的預期,至於比賽有沒有得名,對中正國小來說並不重要,只要看到孩子的成長以及充滿成就感的笑容,對家長還有老師就心滿意足了。文/陳昱蓉

第127集
金門縣金寧國小

「寧鼓隊」

齊步走!表演去 小鼓王的新挑戰 自信鼓聲穿透人群
囝仔袂去兜 乳山遊客中心、金門機場、莒光樓
囝仔心內話:「我第一次聽到太鼓的感覺,是非常的震撼,好像可以一打就穿過我的身體一樣,還有打鼓的時候,也可以把心裡的感覺打出來,讓我感覺非常舒服。」
「準備,我們那時候沒有很長,就是比較迫近的時候,才開始組合鼓譜練習,每天有時間就要自己在台上打打打,要上場前超緊張的,連手都在抖。」
「只要能打太鼓,我就很開心了。」
大人攏說讚:「當初他加入太鼓隊的時候,他並不是最起眼的孩子,可是他在這一年裡面,他的變化非常大,他開始有態度,真的是極盡的瘋狂,他會一直不斷不斷的在念鼓譜,然後透過手的訓練,讓自己更精進。」
「很好,很帶節奏感,會有一種興奮的感覺。」
「我是被這邊的鑼鼓驚嚇到,我想怎麼會在這裡有個表演,我心裡就想說還不錯,讓大家看到我們這些小朋友的才藝,然後有一種紀念性的東西存在。」

金門金鼎國小可說是鼓王的搖籃,學校老師對這群孩子長時間用心栽培,天生樂於挑戰事物的他們,經過時間的洗禮,逐漸茁壯,替學校及地方贏得許多獎項,儘管如此,在老師心中,有個更長遠的目標,就是希望能讓「寧鼓隊」成為金門的特色之一。

金門縣金寧國小的藝術行動方案,老師特別安排小朋友一連快閃三個金門觀光景點進行表演,這次寧鼓隊不像以往只是參加比賽,而是走入人群,讓更多人認識他們,由於選擇的表演地點人潮眾多,大多是外地遊客,表演前,老師要他們想辦法吸引到人群,讓更多人感受到太鼓的震撼,這對寧鼓隊的孩子來說更具挑戰性,因為他們不只是表演者的身分,原來還得擔綱推廣大使呢。面對全新的場面,孩子們不免有些緊張,可是他們沒有退縮,展現出態度與決心,創造屬於自己的舞台,果不其然,太鼓的氣勢浩大響徹雲霄,遊客紛紛受到鼓聲吸引停下腳步,在現場直接感受鼓聲的穿透力,感受這難得的金門特色寧鼓演出。文/陳昱蓉

第128集
新北市成福國小

「攝影社」

齊步走!表演去 快門下記錄生活 孩子可愛的攝影世界
囝仔袂去兜 研揚藝術走廊
囝仔心內話:「我覺得拍照最困難的地方就是動物在飛翔的時候要一直去抓、一直去跟他們飛翔的地點,有時候就是追到他們就不知道跑到哪裡了。」
「我喜歡攝影,因為可以拍出不一樣的東西,例如蜻蜓在飛的樣子。」
「我最想去拍照的地方是我奶奶的菜園,因為那裡昆蟲非常多,然後你就可以上去看看大自然,呼吸新鮮空氣,在那種美好的環境下,拍出很棒的照片。」
大人攏說讚:「我覺得對於很多可能在傳統制式的教育裡面,沒有辦法達到,或者沒辦法協助他的一些孩子,或許攝影是一個,另外的一種可能的一個路,因為他最簡單、最公平,按下快門,孩子都是一樣的,不會說他有沒有受過訓練什麼的,所以有很多時候可以發現,這些孩子特殊的角度跟他的創意。」

成福國小「攝影社」的孩子最開心的時刻,就是拿起相機,跟著老師的腳步,看見觀景窗裡的世界。有時候,他們會到生態園區,拍下輕巧的蜻蜓、活蹦亂跳的蛙類、還有繽紛美艷的蝴蝶,學習生態友善共存的重要;有時候,他們會走訪城區,紀錄廟宇的歷史、小鎮的文化,培養熱愛鄉土與家鄉的心。每一次按下的快門,都是他們對身邊事物的記錄,而這些紀錄,一點一滴增廣了他們的視野。

在研揚藝術走廊,孩子們發表了他們的作品,縱然技術上不像專業攝影師一樣純熟,照片可能失焦或是構圖可以更完美,但這些都是用孩子的視角記錄下來的東西,其中蘊含了最單純的想法,還有與大人截然不同的創意。透過攝影,孩子走出教室,體會課堂上學習不到的事物,透過照片,孩子更大方地展現自己的想法,讓更多人看見他們眼中的世界。文/陳昱蓉

第129集
台中市峰谷國小

「武術社」

齊步走!表演去 峰谷武術社 玉樹臨風驚豔全場
囝仔袂去兜 亞洲大學
囝仔心內話:「在家裡要多練習,在學校一樣也要練習,頭跟手的距離不要很近,不然怕會砍到自己的頭,在學校一樣,就是要比較認真一點,到那一天才不會出錯。」
「我覺得這次的台上的大小比我們練習的場合還要小很多,可是我們很快就適應了,所以沒有特別去撞到或是打到之類的。」
大人攏說讚:「武術表演很有力,很生動,他砍刀砍得也是有那種刷刷刷的聲音,很厲害。」
「我覺得他們有勇氣來站上舞台就覺得讚許了,而且他們架式很十足,我覺得值得鼓勵。」

台中峰谷國小的小朋友每天都很快樂,因為在清幽的校園裡,孩子可以悠遊自在地參加社團活動。每週一次的社團時間,「武術社」的老師設計了有趣的方式指導同學,讓小朋友可以邊學邊玩,過程中逐漸對武術產生濃濃的興趣。

霧峰區舉辦一年一度的公益路跑活動,身處霧峰山區的峰谷國小當然不能缺席,這次是峰谷國小「武術社」第一次的校外演出,老師與同學們格外用心準備,在服裝與頭髮上加入巧思,就是希望在視覺上更加亮眼,吸引底下觀眾的目光。

這次的舞台是在亞洲大學,即使在偌大的校園中表演,孩子也不畏懼,他們有自信一定可以完美演出。到了正式表演的時候,台下觀眾看著小朋友盡全力展現武術招式,無不被孩子們生動的演出震懾,縱然主辦單位搭設的表演舞台不比學校練習的場地大,表演時有些綁手綁腳,但孩子們仍克服場地的受限,機靈地發揮武術技巧,順利完成表演。經過這次的公開演出,孩子們更有自信了,相信身為武人的他們,在日後更能自在地展現武術的精神與氣勢,將學到的招式發揮地淋漓盡致。文/陳昱蓉

第130集
台中市光隆國小

「肚皮舞社」

齊步走!表演去 光隆肚皮扭一扭 健康樂逍遙
囝仔袂去兜 光隆國小
囝仔心內話:「我還沒學之前就覺得說他們這樣露肚子不會覺得很奇怪嗎?但是後來學之後去上台表演其實也還蠻好玩的。」
「可以學著讓自己勇敢一點去表演,然後現在就越來越不緊張了。」
「原本我擔心別人就很多人那樣看著我,我會很害怕,就不敢上台表演,可是後來同學都鼓勵我,所以我很敢,我就有信心這樣上台表演。」
大人攏說讚:「以前在家跟小孩,很少出去外面社會,就上肚皮舞後,很多媽媽都帶小孩子過來,每次跳舞都大家聚在一起,就會覺得變很開心,然後很有自信。」
「我生小孩出來我婆婆顧,所以我跟小孩互動很少,就一個禮拜兩次,我就帶我女兒去跳,慢慢我就跟我女兒有講話跟互動,有時候我跳錯了嘛,他就說媽媽你這樣不對,我說好,那回家你教我好不好,他就會慢慢地跟我說講,就話題也變多了,還有之前叫我穿辣一點我不敢穿,就是我們生過小孩,肚子已經肥肥的,就真的不敢穿,看到姊姊這樣子。」

女孩的天性總是愛美的,尤其是光隆「肚皮舞社」的小女生更愛漂亮!每當有演出活動的時候,同學會換上華麗的舞衣,化起粉底、腮紅,梳起頭髮,搖身一變各個都是翩翩起舞的公主,滿足了小女孩的心願。

然而,對這群可愛的女孩來說,最恐懼的竟然是在班上表演肚皮舞,因為她們覺得穿著舞衣會露出肚子,被同學看到很害羞,也怕被同學取笑跳得不好,因此老師想了一個妙計,就是利用藝術行動方案幫助孩子克服心理障礙,讓孩子在同學面前表演,展現舞台魅力給同學看。

沒想到原本緊張害怕的心情,表演完之後都不見了,「肚皮舞社」的同學突破了心防,變得更有自信展現自己,最後還大方地教授基本動作給同學,讓這樣的經驗變成一段歡樂的回憶。

「肚皮舞社」不光只有孩子,她們的新住民媽媽也是社團的成員,因為跳肚皮舞,孩子跟媽媽的關係更為緊密,常常媽媽會帶著孩子一起參加地方表演活動,獲得許多觀眾的掌聲與回饋。未來她們想要編織更大的夢想,就是做環島演出,將她們對肚皮舞的熱情與歡樂散播到台灣各角落。文/陳昱蓉